到博物馆看方便面的那些事儿

2014年05月20日 10:20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日本 ◎本报记者 魏世平

  “围上围裙,头戴小方巾,走进博物馆!”你是不是以为我糊涂了,写错了?没有!这是我走进日本横滨的“合味道(方便面)博物馆”后的系列动作之一。

  以前在国内参观博物馆,不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就是历史或科学普及,全是高大上的东西。从来没听说为方便面这类吃的商品开设博物馆的。这会不会是商业性很强的“博览会”呀?带着这种好奇心,我随着长长的队伍走了进去……

  一个洁净的不锈钢盆里放着一堆干面粉和一小杯水,我们洗手后开始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和面、用机器反复几次压面,最后压出了面条;一会儿,被蒸熟的面又拿了上来,我们戴上一次性手套,把调料放进去反复搅拌,轻轻地放在了一个圆形的漏斗里。隔着玻璃我看到写有我编号的面,被放进了油炸锅里,计时器提醒后被取了出来。金黄色的面体,香喷喷地展现在面前,放进了我事先画上画签上名字的口袋里。

  看到这儿,你可能会问,这不是博物馆呀?这不就是制作方便面的体验吗?别急!这只是走进博物馆的第一个“体验馆”。一切收拾好后走进放映厅,通过动画片我知道了,1958年一个叫安藤百福的人发明了世界上第一种鸡汤拉面(方便面);1971年又发明了盒式“合味道”方便面;2005年95岁的安藤又发明了“太空方便面”。他的一生始终保持着“创造性思维”和“坚持到底,决不放弃”的精神,其思想是“没有天然资源的日本能为世界做出贡献的道路在于创新”。动画片的结束语是,只要你张开想象的翅膀,创造的大门就为你打开了。放映室的灯光打开了,我们随着人群走进了另一个房间“创造思维厅”。

  这里又展示给我一个全新的内容,一个大大的方便面杯高高地挂在空中,面条四射,好不神奇。按照说明体验后我们才知道,在这面条底下横着看、竖着看、斜着看,从各个角度都有不同的发现。“creative”、 “happy”等不同的单词清晰出现。这里提示你,任何事物从多角度来看,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在“创想启示”的那面墙上,有很多不同模型画面。按一下火车模型,墙上出现了热水壶盖被热气顶开的幻灯,马上让人想到瓦特发明蒸汽机的启示;再按一下老吊车,出现的是长长脖子的鸵鸟……在这里写着“创想启示,身边无处不在”。在其他的地方,每一个展示,都有一个关键词,“决不言放弃”、“发明是前所未有的东西”等等。而这些“大话、空话”放在这里,你一点也不觉得“大”和“空”,反而觉得很贴切。

  就是这个2011年才建起的方便面博物馆,每年要接待100万的游客,成为日本第三大博物馆,被评为日本最好的公司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学生可以免费参观,成人需要折合人民币30元的费用。在这里,人们就是通过方便面这个很普通的食物,在寓教于乐中接受了食品科普、品德、创新、爱国等诸多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