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变体篆书难倒潘石屹 网友破解:天马无羁

2014年05月26日 14:53   江南时报  收藏本文     

齐白石变体篆书难倒潘石屹 网友破解:天马无羁 齐白石变体篆书难倒潘石屹 网友破解:天马无羁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园内的一块石头上刻着四个古体字,昨天到访这里的潘石屹在微博上承认自己“一个也不认识”。这四个字是何体、何意,地产大亨是否应该认识,引发上千网友热议并帮忙猜字。

  “走进清华,一块石头上刻着四个字,一个字也不认识。忽然感到了差距。”大V潘石屹昨天在自己的微博上贴出了在清华大学内拍的一张照片:一块大石头上刻着四个字。这四个字瞬间也难倒了很多网友和粉丝,大家纷纷加入猜字队伍,连新华社官微也忍不住卖萌转发求答案。

  很快,几个热心的清华校友前来科普:“这块石头立于清华经管学院园内,是该院EMBA某届学员十年前送给母校经管学院建院20周年的纪念品。这幅字是齐白石的作品。但具体是哪四个字,确实太难认了!”“白石书体”在书画和评论界都享有盛誉,而潘石屹“一个也不认识”引发了万千网友的吐槽。多数网友坦承“我也不认识”或“我只认识‘马’字”,还有不少童鞋调侃潘石屹“不认识也不影响卖房子”。

  不久,几位书法达人揭晓了答案,网友“吴仲湛”回复道:“这四个字是变体篆书——‘天马无羁’,出自齐白石1937年74岁时写的篆书四言联“阳春有脚,天马弗羁。意思是阳春虽无脚,却悄无声息来到人间。恍如天马行空,无拘无束。弗,古字等于‘无’。‘弗羁’源于唐代司空图《二十四诗品》“惟性所宅,直取弗羁。控物自富,与率为期。” 网友们这才恍然大悟:“原来就是天马放纵不羁爱自由的意思啊!”

  【三言两语】

  打印救中国:天马无厩,希望潘总别炒高天宫马厩,绑架天宫经济,罪有点大,呵呵!

  闻之未察:至少该认出“马”字吧,网友们突然有了自豪感!

  Jack1973:能让大家都知道这四个字是“天马无羁”,小潘也算功德无量了!

  缺失患者:有“马”的地方一下子就吸引了广大网民的注意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