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海军招牌被日军藏于靖国神社

2014年05月28日 09:51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甲午战败后,日军侵占“海军公所”历史照片(资料图片) 甲午战败后,日军侵占“海军公所”历史照片(资料图片) 1906年,辛亥志士向岩寄自日本的家书(向虎雏供图) 1906年,辛亥志士向岩寄自日本的家书(向虎雏供图)

  本报讯(记者蒋太旭 通讯员向菲)日本靖国神社掠藏着一块由晚清重臣李鸿章为北洋海军所书的“海军公所”横匾。昨日,辛亥志士向岩嫡孙、武汉大学教授向虎雏先生向本报披露这一鲜为人知的秘闻。百余年前,其祖父留日期间寄回的家书记录了此事。

  向虎雏教授的祖父向岩为湖北汉川人,1905年东渡日本学习军事,次年参加中国同盟会,1908年回国,1911年参加辛亥革命,曾任鄂军第八师参谋长。

  向教授向记者展示的这份家书共12页信纸,落款日期为1906年6月1日。在这封家书中,尚在日本学习军事的向岩,向国内的“父亲大人”讲述了自己在日本亲眼目睹日本天皇阅兵、例祭战亡军士,及在靖国神社看到李鸿章所书“海军公所”匾额经过。

  向教授介绍,海军公所亦名北洋水师提督署,门上挂有李鸿章甲午(1894年)五月为北洋水师提督署题的“海军公所”横匾。甲午战败后,李鸿章代表清政府和日本签订《马关条约》,中国赔偿日本军费2.3亿两白银,另加所剩的北洋水师舰艇,共计3亿多两白银,相当于日本4年GDP产值总和。日军还特别摘下李鸿章题写的这块匾,作为标志性的战利品,放在东京靖国神社炫耀其“战功”。

  这封家书写于中日甲午海战发生后的第12个年头。家书中披露,靖国神社内“藏甲午之役所夺于中国之物最多。并有‘海军公所’四字之匾额,系李鸿章手题者。”血气方刚的向岩在家书中对此痛陈国耻,且“爱国之心油然而生,复仇之念勃然而起”。

  向虎雏表示,他准备将祖父留下来的家书捐赠给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

  链接>>>

  “海军公所”位于威海城区东部,刘公岛南部偏西处。曾为北洋海军提督及其总兵、副将、参将们议事办公之地,故名。

  清光绪九年(1883年),清廷创办北洋海军,辟大连湾、旅顺口、威海卫、胶州湾为屯泊口岸,选择了威海卫刘公岛为基地。这座提督署即威海行营,兴建于1888年(光绪十四年),占地面积近1万平方米,整个建筑画栋雕梁,精描彩绘,朱红圆柱,青瓦飞檐,为古典宫廷式建筑。海军公所1977年12月列为山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8年进行整修,内设甲午战争展览厅、蜡像馆等八个展厅,陈列中日甲午战争的历史文物和史料。1988年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向虎雏教授说,今天海军公所遗址门前所挂李鸿章书“海军公所”匾,为后来重做。

  (原标题:北洋海军招牌被日军藏于靖国神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