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客携珍贵动物制品入境未申报获无期徒刑

2014年06月01日 09:24   大连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静河

  去年4月1日,大连周水子机场海关在对日本到大连航班的入境旅客的行李进行检查时,查获了大量国家禁止入境的象牙制品以及其他珍贵动物制品。大连商人赵某某明知在日本购买的这些物品禁止入境,但心存侥幸的他仍企图将违禁品带回中国。今年5月中旬,大连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决,赵某某犯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判处无期徒刑。

  海关查获大量象牙制品等违禁品

  大连人赵某某和妹夫杨某某是做古玩、工艺品生意的商人,近年来常去日本各个城市的拍卖会,挑选一些中意的有价值的古玩及工艺品等,其中大部分在日本就卖了,一部分喜欢的物品带回国。赵某某买过一些象牙制品,日本友人还送过他鲸鱼牙、北极熊皮、小件的象牙制品等。去年3月29日晚上,赵某某和妹夫杨某某准备从名古屋回国,将购买的象牙制品等装了8个箱子。在机场由于超重,赵某某将一部分物品放在同行的熟人行李中,以熟人的名义办了托运,小行李箱则随身携带。

  去年4月1日下午2时许,日本名古屋到大连的航班降落在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海关人员在对无申报行李进行x光检查时,发现赵某、杨某某等5人的托运行李中有疑似国家禁止入境的珍贵动物制品。初步检查,其中有象牙制品367件,一角鲸牙3根、红珊瑚2件、北极熊皮1张,海关将这些违禁动物制品查扣。后经过国家林业厅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鉴定,有非洲象或亚洲象上门齿(象牙)总重量86.04千克(含部分不可分离的非象牙材质质量);北极熊皮1张、一角鲸牙3根、红珊瑚2件。经大连市价格认证中心和省林业厅认定,象牙制品及北极熊皮价格为3458401元。经过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认定,一角鲸牙及红珊瑚价值1465600元。

  海关及警方查实,这些违禁品虽然是以多人的名字托运的,但确实是赵某某及杨某某的。到案的赵某某供认,这些物品在日本是可以公开买卖的,他知道中国禁止象牙制品等出入境,只不过抱有侥幸心理因没有向海关申报。犯罪嫌疑人杨某某被另案处理。

  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上了法庭后,被告人赵某某辩护说,海关查获的托运行李中的这些违禁品,大部分是别人的,不是自己的。自己也不知道打包托运行李中物品为角牙制品。对于被告人及律师的相关辩护意见,法庭认为,多个证人证言以及赵某某在公安机关的供述证实,赵某某入境前明知托运的行李包装有象牙制品等国家禁止入境的珍贵动物制品,仍携带大量珍贵动物制品走私入境,因此该辩解意见不采纳。赵某某犯罪情节特别严重,构成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

  日前,大连市中级法院一审以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对赵某某判无期徒刑,还判处没收他个人全部财产;没收收缴的赃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