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迪熊博物馆:一只小熊的奇幻世界

2014年06月01日 09:33   经济日报  收藏本文     

  泰迪熊是小朋友们重要的玩伴,也许还是孩子认识世界的一个窗口

  在三国演义里上演群雄争霸,在西游记里忙着三打白骨精,在凡·高的画作里俏皮变身向日葵……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的中国泰迪熊博物馆里,平日或娇羞、或可爱的泰迪熊真的“很忙”,忙着穿衣打扮、忙着外出游玩,还忙着“穿越”。

  这座以泰迪熊命名的博物馆占地1万平方米,由韩国JS&F公司与中国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历时3年建成,有九个场馆和三大互动空间,陈列展示了1000多只泰迪熊。这是我国唯一的泰迪熊博物馆,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泰迪熊博物馆。

  “泰迪”是中文译名,按照美国的说法,泰迪熊又被称为“罗斯福熊”,这样一个称呼从何而来?一进入博物馆便能找到答案。

  走进历史馆,映入眼帘的是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和一只憨态可掬的小熊握手的雕像,泰迪熊的诞生就源于罗斯福的一次狩猎。1902年秋天,这位喜欢狩猎的总统在密西西比河一带猎黑熊,却一直没有收获。下属便将一只小黑熊绑在树上让总统射杀,但被罗斯福断然拒绝了。这条传闻被画成漫画刊登在《华盛顿邮报》上,在纽约开水果店的俄裔老人米德姆夫妇看到画中那只令人怜爱的小熊,便将其缝制为熊玩偶,并以总统的昵称“Teddy”命名,随后还因此成立了创意玩具公司。至此,泰迪熊从美国“发迹”并走向世界。

  一个美妙的故事催生一幅漫画,一幅漫画启发一对夫妇的灵感。看似平常的三件小事,引出了泰迪熊百年的历史,让大家的童年又多了一个可爱的玩伴,也为收藏爱好者们带来乐趣,这样的乐趣在中国泰迪熊博物馆里也能找到。

  据博物馆负责人朴正浩讲,这里常常能吸引到不少泰迪熊的收藏爱好者。历史馆旁有一个区域专门展示来自世界各国,颇具历史感且由不同设计师设计的泰迪熊。他们不仅是限量版,不少还具有特定的代表意义。例如“黑泰迪”是为了追忆泰坦尼克号而制作的,全球仅有600只。

  我们来到中国馆,这里的小熊们玩起了角色扮演,他们化身为古时的各色人物:在嫦娥奔月场景中,泰迪熊穿着多彩的民族服饰,赏月、放花灯、品月饼,扮演嫦娥的泰迪熊更是裙裾翩翩、身姿婀娜,惹人喜爱。在战火连绵的三国时代,由泰迪熊扮演的刘备温文尔雅,诸葛亮沉稳冷静,摇着羽扇低头沉思。在一路坎坷的西游记中,泰迪熊又化身唐僧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求得真经。

  在世界馆,我们跟随泰迪熊一同游览世界奇观。中国的万里长城上站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印度泰姬陵前坐满了身着纱丽的泰迪熊,有的在练瑜伽,有的在恒河中沐浴,有的吹着笛子逗蛇;埃及狮身人面像前,小熊们身着当地服饰,露天的市场上小熊们正在售卖商品,金色的神庙上,他们在辛勤劳动,敲敲打打……

  中国馆和世界馆是博物馆的重头戏,也是吸引孩子们眼球的地方。在这里,家长会带着孩子驻足停留,细细为他们讲解各个历史场景所代表的故事,各色世界奇观的特点。孩子们托着腮,饶有兴致地聆听,不知不觉便进入了泰迪熊的奇幻世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