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窃60余年:不老珠宝大盗成传奇

2014年06月09日 10:01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多丽丝·佩恩都记不清自己多少次被捕。以多丽丝·佩恩的经历拍成的纪录片《多丽丝·佩恩的一生和罪行》。出现在法庭上的多丽丝·佩恩依然贵气十足。 纪录片中的多丽丝·佩恩。去年底,多丽丝·佩恩在出狱三个月后,在加州一家珠宝店再次出手。

  去年底,当已经83岁高龄的多丽丝·佩恩在加利福尼亚州“重操旧业”,偷走一枚价值两万多美元的戒指之后,她又再次被警方抓获,而此时,距离她上次出狱仅仅三个月。

  多丽丝的作案手段其实并不高明——然而由于她在长达60多年的犯罪生涯中,屡屡在世界各地的珠宝店上演“顺手牵羊”的好戏,也因此被称为“钻石多丽丝”。可怕的是,她并不认为这种偷窃行为有什么不妥,甚至有一次,她还在法庭文件中的职业栏里填上“珠宝大盗”……

  就在上个月底,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老太太多丽丝·佩恩在法庭上承认自己偷窃珠宝的事实,而这一次,她又将面临着为期两年的牢狱之苦,此外还有两年的缓刑。

  让人唏嘘的是,已经83岁的她,自己都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入狱——有着一副友善的外表以及慈祥的白发的她,本应该是颐养天年的年纪,却很难让人把她和“职业大盗”分开。在过去60多年的时间里,她一直对偷窃珠宝乐此不疲,甚至不惜付出自由的代价。

  偷走两万多美元的戒指

  这次让她入狱的案件还得从去年10月说起。当时,多丽丝·佩恩“光顾”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棕榈沙漠的一家珠宝店,看到她进店的店员们不禁满心欢喜——因为他们看到这位满头白发的老人,虽然健康条件看起来不太好,走路一瘸一拐的,但是言行举止中无不透露出贵妇般的优雅。

  更让店员兴奋的是,多丽丝告诉他们,她因为珠宝失窃从保险公司那里获得了一笔两万多美元的赔偿,于是想用这笔钱重新买一条项链。店员们自然尽量满足这位“大客户”的要求,不仅让多丽丝试戴了十几条项链和戒指,甚至还让她坐在椅子上一边歇脚一边挑。

  多丽丝什么都没买。在她一瘸一拐地临出门时,她告诉店员,第二天她会回来买一副镶钻的白金戒指。然而员工没有意识到的是,一副2.25万美元的戒指还戴在她的手上。

  珠宝店经理拉朱·梅赫塔很久以后才注意到这枚戒指不见了,“从来没有人能在我眼皮底下偷走东西”,他说。然而,等他们反应过来时,多丽丝早已在附近的当铺,将这枚戒指以区区800美元的价格典当。

  偷窃“足迹”遍布世界

  绰号为“钻石”的多丽丝·佩恩,和其他珠宝大盗实在不大一样,她并不靠武力抢劫,而是靠外表、举止与神态,其实,这才是最具迷惑性的武器。

  和多丽丝打过交道的珠宝店和警员们都说,经常穿着华丽时装、拿着设计精致的手提包的多丽丝打扮得像一个贵妇,不仅周身散发着女性的温婉优雅,而且和蔼有教养,丝毫看不出是一个惯偷。

  然而在过去的60多年偷窃生涯里,多丽丝的“足迹”几乎遍布世界各地:除了美国之外,甚至还远及英国、法国、意大利、摩纳哥甚至日本。

  其实,多丽丝的手段并不高明,每次她在珠宝店都是提出想看看其它珠宝时,然后利用店员分心,“顺手牵羊”偷走其中一个。她通常把戒指藏在手掌里,有时候甚至就戴在手指上,然后大摇大摆地走出门外,迅速逃离那个城市将战利品出手。

  只是这一次,多丽丝再也没有那么幸运。警方对她太熟悉不过了,所以很快又将她逮捕。

  法官考虑其年龄而减刑

  在之前的作案中,多丽丝使用了20个假名、9个假出生日期以及5个假社会保险密码,偷窃了数百万美元的珠宝。由于劣迹斑斑,多丽丝也早就被国际刑警组织盯上:关于她的案件记录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而光在美国的作案记录就长达20页。

  已经退休的联邦调查局特工保罗·格劳普曼曾于上世纪80年代在俄亥俄州抓过多丽丝,他对多丽丝涉嫌“重操就业”并不感到奇怪,“她是职业珠宝大盗,沉浸于此不能自拔。她已经声名狼藉……但她并不总是那么幸运。”

  在格劳普曼的记忆里,年轻时的佩恩非常漂亮,因此凭借自身魅力闯荡天下,而她的传奇经历也被拍成了一部纪录片,名叫《多丽丝·佩恩的一生与罪行》。

  虽然之前在法庭上,多丽丝表示自己会离开犯罪的道路,但是现在又一次被捕,她又面临着两年的牢狱之苦,以及两年缓刑的惩罚。不过,“法官在宣判时已经考虑到了她的年龄,“多丽丝的律师格雷琴·冯·赫尔姆斯上周告诉《洛杉矶时报》。

  黑人身份让她心理扭曲 屡次入狱不改偷窃本性

  在纪录片《多丽丝·佩恩的一生与罪行》中,多丽丝揭露了自己是如何“利用店员分心带走珠宝”的伎俩,但是她也在纪录片中表示,“我不后悔偷珠宝,我只后悔被抓到。”对于她的“执迷不悟”,有旁观者认为这与她儿时的经历有关。

  据称,多丽丝出生在遥远贫困的西弗吉尼亚州小镇斯雷福克,在那个年代,她看到的是美国对于黑人妇女施加的种种不公与压迫。这部纪录片的制片人马可·利纳就说,“她一直想当个芭蕾舞者,直到有一天某人跟她说这不可能,世界上没有黑人芭蕾舞者。”而如此种种让多丽丝明白,要想离开小镇、看看外面的世界,自己必须寻找其他道路,而偷珠宝就成为了她的最好选择。

  黑人身份让她遭遇不公

  83年前的1931年,多丽丝出生在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的斯雷福克,这是一个偏僻贫困的内陆小镇。她的父亲是一名普通的煤矿工人,言语粗暴,而且文化不高;她的母亲则是一名裁缝,靠在家做一些零活帮补家用。而多丽丝则是这个家庭六个孩子中的最小一个,一家人的生活也过的紧巴巴的。

  13岁那年,多丽丝的父母带着六个孩子举家搬到了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市。来到这个大城市让多丽丝“大开眼界”,也她看到了那个年代美国对于黑人妇女施加的大量不公与压迫。

  有一天,多丽丝的母亲给了五美元给她——其中两美元让她理发,剩下的三美元让她送到一家手表店还债。然而,到了手表店的多丽丝看到琳琅满目的各式手表就走不开了,她对店主说,“如果我考试考得好,我妈妈就会奖励我一块手表,到时候我就来你这里买。”

  于是店主就让她试戴,然而这时,一名白人男子走进店内,店主马上把多丽丝打发出门。因为在那个年代,和一个黑人做生意会被人们鄙视。然而被轰出门的多丽丝发现,刚才试戴的手表还在手上,于是她又回到店里提醒店主,而后者粗鲁地把表从她的手上扒了下来。

  “忘事”成为偷窃灵感

  “人忙的时候容易忘事”,多丽丝多年之后在接受采访时总结这次经历时说,而这给了她如何偷窃作案的“灵感”——她开始喜欢和闺密一起去珠宝店试戴,然后看看店员的反应。

  高中毕业后,母亲带着多丽丝离开了粗暴的父亲,从此母女相依为命。而此时,18岁的多丽丝又生了一男孩,因此一家人生活拮据。在经济压力之下,多丽丝告诉母亲,她有一条赚钱的门路,“我知道怎么能让珠宝店里的人忘记(给我首饰的事情)。”

  然而母亲却认为这是一种偷窃的行为,“那不是偷,我只是拿走他们给我的东西而已”,多丽丝辩解道。见到母亲态度坚决,她只得偷偷行动。在当地试过几次没有得手后,23岁的多丽丝乘坐“灰狗”长途汽车,来到钢铁之都匹兹堡市,在这里的一家高档珠宝店,她生平第一次得手了,“拿走”一块标价2.2万美元的钻戒。

  多年之后,多丽丝还清楚地记得自己当时的心情,“我吓坏了!”后来,她来到一家当铺卖掉这颗钻石,店主没有查看她的身份证件,也没有问她任何问题,最后,这颗钻戒以7500美元成交。

  趁店员忙乱“浑水摸鱼”

  从此,多丽丝一发不可收拾。

  她挑选珠宝店的方法也很简单——如果看到杂志上有关珠宝店的文章或广告吸引了她,她就会按图索骥,找到那家珠宝店,然后下手。

  作案时,她经常打扮成贵妇,穿着名牌大衣,挎着名牌包包,脚穿名贵高跟鞋,进入名牌珠宝店。多丽丝经常会对店员说,“她得到了一大笔钱,因此想买几件珠宝”,或者说,“她的首饰被偷了,想添几件新的”。

  她让店员把店里所有值钱的首饰拿出来,让她一件件试戴,此外,她还会煞有介事地用专业行话询问宝石的成色、切割等,而这只是她一次又一次和店员的交流中得出的经验。通常情况下,珠宝店每次只允许出示一件贵重首饰给顾客,但是当顾客显得财大气粗的时候,店员总会兴奋地忘记原则,而这恰恰给了多丽丝“浑水摸鱼”的机会。

  而卖的时候,她又会泪眼汪汪地说她想卖掉婚戒重新生活,骗取同情心。有一次,她在匹兹堡市一家服装店试穿衣服时,忽然流下眼泪。然后,她对店主说,自己被丈夫殴打,想要离婚,也因此想卖掉手上的钻戒,以为捡到大便宜的店主于是就用3500美元买下了这枚钻戒。

  把“业务”扩展到海外

  上世纪70年代初期,多丽丝将“业务”扩展到了海外,1974年,她还来到摩纳哥蒙特卡洛一家卡地亚珠宝店,盗走了一枚昂贵的铂金钻戒。店员报案后,法国警方加强了对出入境人员的检查。在尼斯机场,她被海关拦了下来,警方将她带到一个汽车旅馆里,请她“配合调查”。

  一住进旅馆,她向女看守要来指甲钳,还有用来补衣服的针线。然而,她用指甲钳把钻石从戒托上撬下来,用针线缝进腰带内,然后把戒托扔进了地中海。因此,即使警方每天搜一遍她的房间,也没有发现钻戒,她从而全身而退。

  然而随着商店安保的加强,以及闭路电视技术的发展,多丽丝的行为也逐渐被珠宝业界所熟知。1999年,他在丹佛偷一枚5克拉的钻戒时被捕,被判入狱12年。2005年,她在假释期间又犯案,在内华达州偷一只售价8500美元的戒指,在加利福尼亚州偷了一只价值3.15万美元的钻戒,因此又获刑。

  2008年,她在接受美国媒体记者采访时说,自己偷钻戒并不是为了钱,只是喜欢偷盗的过程。她说自己曾将一枚钻戒扔进垃圾堆,因为她“并不需要”。对于她的屡教不改,有时候法官也颇为无奈,2010年,法官在审判时说,“…她是个贼,但是个迷人的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