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贩子盯上老房子

2014年06月11日 12:00   汴梁晚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 记者王兰兰报道 “有一些文物贩子冒充房屋征收工作人员,大肆拆除房屋征收区域内老建筑、老房子上的木雕、砖块等老构件,然后拿去出售牟利。”近日,民间文物保护志愿者付保军向记者反映。

  “现在磨盘街、三元街、三胜街等老街道正在大面积实施房屋征收,这些区域内有一些百年老房,文物贩子们正盯着这些老房子。”付保军说,“据我打听,这些老房子是要组织专业人员拆迁,然后将拆除的老构件用于建仿古街巷。”付保军介绍,现在这些文物贩子整天在这些老街区晃悠,趁着房主搬迁,专业人员还没开始拆迁的空隙,将老房子上面的老构件拆除,然后转手卖钱。

  6月9日上午,记者跟随付保军来到房屋征收区域走访了几处老房子,记者看到房子内早已搬空,原来的窗户、木门、木板、墙砖等,大多已被撬走。“你看,这里的雕花已经被锯掉了,看痕迹应该是才锯掉不久。”付保军指着磨盘街一处过堂门上的椽子说,“我之前来门都是锁着的,后来门就被撬开了。你看这里还有拆坏的,留下一半破坏的雕花。”

  三胜街路北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住户告诉记者,他家后院的老宅子已有百年历史了。他说:“房屋征收之前就经常有人来看,有人看过之后想拆点东西,当时我一直看着,不让他们拆。房屋征收开始之后,来的人更多,趁人不注意就将房子上面的物件拆走。管不住了,也不管了,想拿啥就拿啥吧!”

  “我们院里这个老房子上的窗户已经被拆掉卖了,据说卖给长垣的文物贩子了。一对雕花窗户好像卖了几千元。”曾住在三胜街的一位老居民告诉记者,经常有人来这里晃荡,离开后,一块砖头或一段木材就不见了。

  付保军说,据他多日观察,这些文物贩子不仅高价回收房屋征收工作人员拆除的老构件,还冒充工作人员大肆拆除。“这些老构件都被运到外地了,它们离开了几百年的故土。”付保军遗憾地说,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时派专业人员拆迁这些老房子,将这些百年建筑上的老构件保存下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