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侦专家复原维纳斯 卢浮宫:已有定论

2014年06月20日 14:53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赵成文复原维纳斯雕像,展示了女神放飞鸽子的瞬间■翻拍图片 赵成文复原维纳斯雕像,展示了女神放飞鸽子的瞬间■翻拍图片 公认的维纳斯复原图■央视截屏图片 公认的维纳斯复原图■央视截屏图片

  卢浮宫专家很震惊并接受复原图 其实复原图已有定论

  维纳斯雕像素以残缺美闻名于世,近日,中国刑侦专家结合刑侦手段复原维纳斯手脚,卢浮宫收藏了复原图。

  四次前往卢浮宫,掌握维纳斯第一手资料

  赵成文是我国著名刑事相貌学专家、痕迹学专家、痕迹考古学家,曾用模拟画像协助警方破获300多起大案。复原辛追等古尸容貌,震惊世界。经过数年努力,赵成文复原了维纳斯雕像残缺部分。目前,赵成文复原的维纳斯雕像图片已送往卢浮宫,卢浮宫专家非常震惊,并接受了复原图。

  “一次学术交流,让我和维纳斯雕像结缘,我因此四次前往卢浮宫。”昨日,赵成文说,经过实地勘察拍照,测量,他掌握了维纳斯第一手资料。

  “维纳斯塑像下面应该有一个方形的基石,露出地面部分为1.2米左右,因为只有这样的一个高度才与人们用手正常抚摸过的痕迹高度相吻合;维纳斯像塑造的情景应是女神面向大海,眺望远方。”赵成文说,这是基于雕像的伤痕推断的。当时维纳斯雕塑向前偏左15度角猛然倒下,导致双臂触地折断,而且基石板与左脚前趾部倒下时与下面基石相碰而断裂。现代维纳斯断臂断层是一个平面,这正是后人加工过的痕迹。实际上完整的维纳斯才是真正的健康美,只是人们没机会看到。

  维纳斯雕塑展示女神放飞鸽子的瞬间

  赵成文查阅史料推断说:“维纳斯最喜欢麻雀和鸽子,维纳斯是在向人类放飞‘爱’鸽,鸽子是爱的象征。”

  赵教授根据他多年的研究,结合断臂痕迹的人体解剖结构,利用“警星CCK-III人像摹拟组合系统”对维纳斯的断臂和残缺左脚趾进行了修复和复原。

  维纳斯断臂的复原图加了维纳斯“宝腰带”,寓意把美和爱、婚姻赐予人类。“鸽子、麻雀和宝腰带是爱神的三件宝。在古希腊女子结婚时,要把自己织成的带子献给维纳斯。”赵教授说,有了这些服饰,维纳斯雕塑才生动,有人情味。

  双手放飞鸽子、两手间托着腰带,就是赵成文的维纳斯雕像复原图。(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主任记者 虞禄洋)

  ■对话

  复原维纳斯无惟一标准

  记者:你怎么看自己复原的维纳斯雕像?

  赵成文:从科学和美学的角度,我这个最为合理。历史上成百上千的复原最后都失败了,复原维纳斯没有惟一标准,要充分发挥想象力,展示生命中的真和美!

  记者:法国专家怎么看待我们的复原?

  赵成文:很震惊,很欣赏,他们收下了复原图。我很高兴,也值得骄傲。

  记者:你为什么要复原维纳斯雕塑?

  赵成文:越是有挑战的难题,越能激起研究者的兴趣。

  ■观点

  卢浮宫:维纳斯复原图已有定论,无需复原

  卢浮宫为何不去修复维纳斯?卢浮宫印制的中文版画册讲述了缘由。

  这本印于2010年的画册介绍,早在19世纪,德国艺术家阿道尔夫·富尔特万格拉考证出《米洛斯的维纳斯》双臂的复原方案,是公认独创而有依据的。富尔特万格拉认为,维纳斯左手拿着一只金苹果,右手搭在左边的腰部。

  央视2010年制作的纪录片《卢浮宫》也介绍,维纳斯复原的状况在考古界已基本有了公论。根据希腊神话,维纳斯左手举着的是一只金苹果,而维纳斯的右手,根据维纳斯残留衣袂上一枚铜钱大的磨痕,以及维纳斯右边肩膀肌肉纹理推导出的胳膊走向,考古学家们断定右手是搭在左腰上的。

  中文版《卢浮宫》画册解释:“法国考古专家一致觉得,复原后的维纳斯损害了人们心中断臂维纳斯的美感。”因此经过几十年反复权衡,卢浮宫最终决定不去复原维纳斯。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唐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