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3名盗墓贼盗唐墓被抓 窝点搜出古剑等文物

2014年06月21日 09:08   西部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俗话说“偷鸡不成蚀把米”,这句话用在三个盗墓贼身上再贴切不过了。这三人本想着从唐代墓葬里偷点东西,没想到东西还没到手就警方抓获,而且警方还从窝点里起获了不少他们过去偷盗的一些文物。

  这是一把距今2000多年的汉代铁剑,剑柄用青铜打造,剑柄上依稀能看到几个小坑,推测应该是锻制时加上去的的宝石,剑腰的地方几乎被锈蚀成薄片。据文物专家介绍,以往铁剑在出土后多半会因为锈蚀而断裂,像这样保存完好的还比较少见。和这柄铁剑一同被发现的还有几个汉代和唐代的陶器,这些不同朝代的文物怎么会同时出现在一起呢?

  西安公安航天分局秦宇派出所教导员邵永峰:“航天分局地处杜陵保护区,古墓葬比较多,盗窃文物犯罪比较猖獗,6月5号凌晨,有群众反映在高望堆村荒地里有一群人行动比较诡秘。”

  原来,高望堆紧邻杜陵,地理位置特殊,不时会有盗墓贼光顾。据群众反映,6月5号凌晨,他看到黑漆漆的荒地里有几名男子,用手电随意照了一下,没想到这几个人突然消失了。根据这一点,警方推测对方很可能是个盗墓团伙,于是立即赶往现场。

  西安公安航天分局秦宇派出所民警:“我们到达现场以后,发现有两个盗墓洞,在盗墓洞的旁边发现了炮铲还有嫌疑人的衣服以及他们吃的方便面,但是现场没有发现盗墓嫌疑人,我们根据他留下的足迹和痕迹,就在马路对面把正在逃跑的三名嫌疑人当场抓获。”

  西安公安航天分局秦宇派出所副所长杜愿武:“案发后我们汇同西安市文物稽查大队对这个地方进行勘验,经初步断定这个地方是一个唐墓葬群。”

  根据现场的情况,警方分析盗洞应该不是新挖开的,而是之前就有人挖好的。

  犯罪嫌疑人张某:“那块像是有人踩的,踏的那样子像有人在那探的墓子,我(天)黑了去看一下。”

  犯罪嫌疑人方某:“我一去人家都下(盗洞里)去了,他在底下喊呢说底下人站不了,说是土多的很,说弄不成,正喊着呢过来个手电灯。”

  虽然几名犯罪嫌疑人没有得手,但警方在嫌疑人李某家中起获了多件唐代和汉代文物。目前此案还有三名犯罪嫌疑人在逃,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当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