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博物馆吃文物饼干才是正经事

2014年06月25日 08:42   江南时报  收藏本文     

秘色瓷莲花碗曲奇饼干 秘色瓷莲花碗曲奇饼干 三星堆面具饼干 三星堆面具饼干 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饼干 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饼干

  五代时期的越窑青瓷莲花碗、汉代的长乐未央瓦当、三星堆出土的古蜀神秘面具……你能想象这些千年前的国宝变成舌尖上的美食会是什么样子吗?近日,苏州博物馆等推出的以馆藏文物为原型的创意曲奇饼干在网上走红,萌翻了不少喜欢逛博物馆的吃货网友,大家纷纷留言,期待更多新口味“文物曲奇”赶紧上架:“秘色瓷是抹茶味的,那么甜白釉、霁蓝釉会是什么味儿的呢?珐琅彩是不是更好吃呢?”

  最先走红的秘色瓷莲花碗曲奇饼,是苏州博物馆文创团队花费两个月时间,与当地一家实力雄厚的老牌食品公司联合研发的。在苏博的官方微博上可以看到,这款曲奇饼干的外盒采用苏州博物馆标志性的窗花造型,清爽淡雅;饼干表面的莲花造型,与“镇馆之宝”五代秘色瓷莲花碗颇有几分神似;为了与文物的颜色和形状接近,饼干还特意选用了绿色的抹茶口味,并打造出了轻微的弧度,看起来就像一只小碗的侧面。

  无独有偶,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的官方微博随后也晒出了以三千年前的古蜀面具为原型的文物饼干,古朴神秘的饼干纹饰让网友直呼“想供起来,舍不得吃”。几天前,陕西历史博物馆则推出了一系列文物饼干,西汉皇后之玺玉印、汉代长乐未央瓦当、唐代开元通宝货币、盛唐时期的著名银器舞马衔杯银壶等,纷纷成了饼干上栩栩如生的图案。

  萌意十足的文物饼干一时之间引来网友热捧。5月底才在淘宝开卖的秘色瓷莲花碗曲奇饼干,上架两周已热卖200多件。“加上博物馆实体商店的销售,第一批共200盒饼干已经售罄,现在上架的是第二批16日生产出来的。”苏博网店的小二介绍。

  相比之下,陕西历史博物馆和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的脚步显然慢了点,文物饼干目前还没有开始销售,但已经有不少网友急不可耐地留言:“哪里可以买到?”“包邮吗?亲”……网友“小胖头宝宝”买到秘色瓷莲花碗曲奇饼干后,甚至开始给博物馆支招儿:“以后逛完博物馆再顺包饼干充饥,妥妥的!既然秘色瓷是抹茶味儿的,那么甜白釉、霁蓝釉会是什么味儿的呢?珐琅彩是不是更好吃呢?”

  网友的追捧让苏博网店的客服小二们惊喜不已,客服“唐小虎”透露:“最开始研发文物饼干时还有点顾虑,文具、日常生活类的文创产品此前在国内已经很常见,但以食品的形式出现还是第一次。真没想到官方微博推出的当天,粉丝增长量就比平时多了好几倍!”

  这次尝鲜也让苏博的团队有了更大胆的想法,接下来,计划以博物馆建筑为原型推出更多的创意食品。“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活泼新颖的方式,让博物馆及馆藏品真正地走进普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生活。”客服“唐小虎”说。北日

  七嘴八舌

  兔子姐姐:台北故宫还有国宝宴席呢,翠玉白菜、肉形石都做成菜在博物馆的餐厅里卖呢!

  ubylens:这是全国博物馆都在出饼干的节奏吗?

  女人茶:谁帮忙出个什锦装?

  JustMean李:博物馆招收了新东方的面点师吗?  Lisa-Zhong320:哇,我还以为馆里现烤的呢。这就去下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