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高窟存壁画4.5万平方米:丝绸之路上的瑰宝

2014年06月27日 14:02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本月22日,我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提交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道路网”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丝绸之路东起长安(今西安),经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跨越葱岭(今帕米尔高原),经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地而达地中海东岸(今罗马),全长7000多公里,在中国境内总长度达4000多公里,是一条横贯亚洲、连接欧亚大陆的古代陆上商贸通道,也是一根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大动脉。

  丝绸之路沿线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据统计,仅丝绸之路中国段就拥有13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5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等,每一处都带着历史的温度,绵延着光华。本版特辑其中3处风光,它们作为丝绸之路上的瑰丽存在,足以证明这条古老通道的美与传奇。

  记者 任春

  陕西:悠悠古道源西安

  西安,悠悠丝绸古道的起点。今年9月,2014中国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将在西安举办。

  在此次“申遗”中,陕西省共有7处遗产点名列目录,分别是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小雁塔、兴教寺塔、张骞墓、彬县大佛寺石窟。

  游历西安,是寻访“丝绸之路”陕西段的重中之重。

  “西有罗马,东有长安”,是西安曾经的历史地位的生动写照。而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西安曾有过不同的名字,如西周之丰镐、秦之咸阳、汉唐之长安等。唐代建都长安,当时的长安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个人口超百万的城市。以无可争议的地位成为世界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城市。东起长安,穿过河西到西域,再到中亚,便连成一条贯穿欧亚的地球上最长的“阳关大道”。通过这条大道,整个世界开始享用到中国人所拥有的养蚕术、金银器制造术、炼钢术、打井技术等,令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西安城并不大,从钟鼓楼到东南西北四个城门,每条大街用不了多久就可以走完。西安的主要商业区围绕着钟楼,那耸立在市中心雕龙画柱的钟鼓楼、那街边的古建筑,还有那红灯高挂的古城墙,都向人们昭示着这座城市厚重的底蕴。

  当地有一种说法,“不去大雁塔,不算到西安”。因此,大雁塔往往成为游客的必至之地。大雁塔又名大慈恩寺塔,是唐朝佛教建筑艺术杰作。这座楼阁式砖塔,塔通高64.5米,塔身为七层,塔体呈方形锥体。塔体各层均以青砖模仿唐代建筑砌檐柱、斗拱、栏额、檀枋、檐椽、飞椽等仿木结构,结构严谨。塔内有木梯可盘登而上。每层的四面各有一个拱券门洞,可供游人凭栏远眺。

  唐代诗人岑参曾在诗中赞道:“塔势如涌出,孤高耸天宫;突兀压神州,峥嵘如鬼工。”大雁塔的恢宏气势,喷薄而出。

  大雁塔的底层特别有看头,四面皆有石门,门桅上均有精美的线刻佛像。西门楣为阿弥陀佛说法图,图中刻有富丽堂皇的殿堂,画面线条遒劲流畅,传为唐代画家阎立本的手笔。底层南门洞两侧镶嵌着唐代书法家褚遂良所书,唐太宗李世民所撰 《大唐三藏圣教序》及唐高宗李治所撰《述三藏圣教序记》两通石碑,人称“二圣三绝碑”,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在这座有着厚重历史底蕴的城市里,今天的游客依然可以通过那些名胜古迹,与当时的时光相遇。比如西安古城墙、陕西历史博物馆、兵马俑、碑林等。

  甘肃:莫高窟听“飞天”的呼吸

  公元前二世纪,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打开了通向中亚、西亚的陆上交通 “丝绸之路”。东西方物产、文化及宗教开启了一次融汇交流。佛教自印度进入中国后,沿路留下了大量石窟文化,其中以莫高窟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好。

  没有到过敦煌,等于没有跋涉过丝绸之路;没有到过莫高窟,也等于没有到过敦煌。

  莫高窟位于甘肃敦煌鸣沙山东麓崖壁上,上下五层,南北长约1600米。始凿于366年,后经十六国至元十几个朝代的开凿,形成一座规模宏大的石窟群。现存洞窟492个,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2400余身,是世界佛教艺术的宝库,被誉为“东方艺术明珠”。二十世纪初在这里又发现了藏经洞,洞内藏有从4-10世纪的写经、文书和文物五六万件,形成了敦煌学。

  莫高窟艺术中数量最大、内容最丰富的部分是壁画。在莫高窟各个时代的壁画中,有生产劳动场面、社会生活场景、衣冠服饰制度、古代建筑造型以及音乐、舞蹈、杂技的画面,也有记录中外文化交流的历史事实,西方学者将敦煌壁画称作“墙壁上的图书馆”。

  走进莫高窟这座世界最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人们感受的是历史文脉的长河在眼前涓涓流淌。

  洞窟的壁画和彩塑庄严神秘,肃穆端庄的佛影,飘舞灵动的飞天,让人不由地屏息凝视,仿佛可以听得见飞天的呼吸声。

  窟内共有彩色佛像两千多尊,最大的一个高达33米。若将壁画排列,可伸展30多公里,堪称是世界上最长、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画廊。

  历史上莫高窟为丝绸之路的一处战略要地,金戈铁马、商队驼铃、胡笳羌笛……过往的辉煌,重墨难书。它不仅是东西方贸易的中转站,同时也是多种宗教文化知识的交汇处。

  文化学者余秋雨游历莫高窟后,感慨万分:莫高窟可以傲视异邦古迹的地方,就在于它是一个多年的层层累聚。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

  新疆:吐鲁番的葡萄熟了

  众所周知,丝绸之路新疆段是文化多元区。

  公元前114年,张骞通西域,收集了塔里木盆地周边和帕米尔以西地区的详细资料。丝绸之路新疆段是距离最长、人文和自然资源最为丰富的区域,有帕米尔、天山、昆仑山,塔里木河、罗布泊、孔雀河、叶尔羌河、塔里木盆地、吐鲁番—哈密盆地、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等自然景观和交河、高昌、尼雅、喀什等诸多城市足迹。

  当年,一曲著名的《吐鲁番的葡萄熟了》令无数游人寻声走进新疆吐鲁番。而如今令当地人自豪的是,在此次丝绸之路“申遗”名录新疆段中,榜上有名的交河故城、高昌故城均位于吐鲁番地区。

  高昌故城位于吐鲁番市城东约40多公里的阿斯塔那村。城垣用夯土筑成,略呈正方形。高昌故城分外城、内城和宫城三大部分,布局略似唐代长安。城垣大部分残存,高四米多,城内建筑遗址遍布。

  外城西南隅有一寺院遗址,寺门、广场、殿堂、高塔和佛龛都可看到。内城有一高大建筑群“可汗堡”颇具看点,外墙15米高,可攀登上去俯视全城。高昌故城为我国现存较完整的古城遗址,史学考古研究价值不可多得,也是许多历史爱好者到吐鲁番的必去之地。

  而对于喜爱自然风光的游人而言,绝不会错过吐鲁番葡萄沟的风光。

  坐落于吐鲁番市东北的葡萄沟系火焰山西侧的一个峡谷,沟谷狭长平缓。沟谷西岸,崖壁陡峭,犹如屏障;沟内,溪流环绕,水质纯净。葡萄沟如一条绿色绸带,飘逸其间。

  吐鲁番盆地种植葡萄历史悠久,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据《史记·大宛列使》和《汉书·西域使》记载,早在2000多年前,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就发现这里种植葡萄,并将其引人内地。葡萄沟以盛产优质葡萄而闻名中外。主要种植无核白葡萄,还有马奶子、红葡萄等13个品种。葡萄晶莹似珠,艳如玛瑙,绿若翡翠。

  到了8月,进入葡萄旺季,慕名而来的游客不仅在此可以品尝到世界上最甜的葡萄,还能欣赏到维吾尔族姑娘和小伙那热情奔放的舞姿。

  8月的吐鲁番气温常在42℃以上,火焰山的地面温度更是高达80℃,而在葡萄沟溪流两侧,则是一派清凉世界。葡萄架遍布,藤蔓层层,绿意葱葱。四周是茂密的白杨林,花草果树点缀其间,村舍错落有致地排列在缓坡上。游人信步葡萄架下,仰首观赏颗粒饱满、色泽悦目的葡萄,有的干脆坐在葡萄架下,边摘边品尝。长廊尽头,碑石上“葡萄沟”三个鲜红大字,是许多游人留影的背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