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骗子不知已被报纸曝光:继续行骗被抓

2014年06月29日 08:45   半岛都市报  收藏本文     

警方查获的27件仿制 警方查获的27件仿制"龙龟玉器"。

  本报6月25日报道的《“出土文物”坑倒“高学历”》一事引发关注,当天下午,这个假扮农民工贩卖假文物的诈骗团伙就被市南警方抓获。据悉,该团伙以30元一个的价钱从河南南阳网购了32个仿制龙龟玉器,在表面糊上泥土谎称是工地挖出,再相互配合以高价出售骗财,在青7天卖出5个“古董”。

  连换仨地方都没卖出

  6月25日上午,市南公安分局五四广场派出所民警将涉嫌贩卖假文物的三人诈骗团伙抓获。26日上午,记者在派出所见到了该团伙中负责假扮农民工贩卖“文物”的陈某。

  据陈某交代,他们三人均来自河南平顶山市郏县,一周前从老家坐长途车来青。他们专门挑选医院、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开展“业务”,起初不少市民被“文物”吸引,上当者也有不少。

  不过6月25日这一天,一伙人连换了三个地方,迟迟没有卖出一件“文物”,很多人都不信。直到当天下午三人来到五四广场北侧公交车站,他们终于“忽悠”了一个来青找工作的小伙,可就在小伙准备掏钱买下“文物”时,民警赶到了现场。

  据五四广场派出所办案民警钱峻介绍,由于当天本报以《“出土文物”坑倒“高学历”》为题报道了有人卖假文物骗钱一事,陈某等人在贩卖时,围观的市民看到报道知道他们是骗人的。

  “我根本不知道报纸上已经报道了,要不然我们胆子再大也不敢出来了。”陈某沮丧地说道。

  警方搜出27件假文物

  据民警介绍,6月25日下午2时50分,五四广场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五四广场公交车站旁有人贩卖假文物。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发现车站旁围了几个人,人群中间一名男子正抱着一件青色的器物跟人交流。

  据民警介绍,当时围观人群中一个20来岁的小伙正准备掏钱,后来调查得知,小伙刚从外地来青找工作,到五四广场游玩时被人群吸引,险些中招。“小伙钱包里一共120块钱,他自己都不好意思出这么低的价,但是对方一天也没卖出一件,所以发现有上钩的就想赶紧出手算了。”

  民警将陈某带回派出所调查,陈某交代自己还有两个同伙,而且住处还藏匿着待售的“文物”。民警意识到两名同伙一定在当时围观人群中,应该正赶回住处收拾东西。民警立即驱车赶到三人租住的宁化路一家小旅馆,此时两名同伙还没有回来,民警立即在房间周围布控。

  约5分钟后,两名男子急匆匆返回旅馆,就在进门的一刹那,布控民警冲出将两人抓获。民警在三人租住的房间里发现了两个大纸箱子,里面堆放着27件同种款式的“龙龟玉器”,表面全都糊上了泥土。从其中一件破裂的“文物”中可以看出,所谓的文物其实是外层用树脂做的模型,里面则是灌上水泥增重。

  卖出5件还没收回本钱

  25日当晚,本报报道中的受害人魏先生赶到派出所,经仔细辨认,确认陈某就是当时在江苏路青大附院门口假装工地农民工卖给他“出土文物”的嫌疑人。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嫌疑人陈某等三人低下了头。

  据陈某交代,他老家有妻子和一个女儿,小学没毕业的他一直靠四处打工为生。一个月之前,陈某和同村的伙伴在郏县县城目睹了有人靠贩卖假文物牟利,一直嫌打工辛苦且来钱慢的几个人便萌生了也靠这个手段挣钱的想法。

  三人以每件30元的价钱从河南南阳购进了32个仿制龙龟玉器,然后以每箱50元的价格托运到青岛。对于选择青岛作为目的地的原因,陈某坦言就是觉得青岛凉快,开展“业务”时能少受点罪。

  陈某交代,来青这7天一共卖出了5件“文物”,采取的全是假冒农民工称从工地挖出文物,两同伙当托儿提高价格,吸引路人高价购买。“现在大家戒备心都很强,我们把价抬到1800元一件,但最后基本都是两三百元卖的。”陈某说,这7天的全部“收成”连本钱都没有收回,这趟青岛之行真是“亏”大了。目前,三人已经被警方拘留。

  文/图 记者 景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