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胭脂井也纳入文物保护

2014年06月29日 09:06   现代快报  收藏本文     

古胭脂井遗址 资料图片 古胭脂井遗址 资料图片 南京市区的竺桥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 南京市区的竺桥 现代快报记者 顾炜 摄

  竺桥、胭脂井……这些在我们身边的历史遗存都成“不可移动文物”了。昨天,南京文广新局官微“@南京文化发布”公布了玄武区第一批不可移动文物名单,一共66处。这一批公布的名单既有六朝宫城遗址,也有南朝末代皇帝躲避隋朝大军的“胭脂井”,还有明朝驸马梅殷淹死的竺桥。

  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胭脂井

  相传陈叔宝曾在里面避难

  在鸡鸣寺内,有一口井,上书胭脂井,这次公布的名单中,胭脂井榜上有名。现在的胭脂井是古胭脂井的遗址,井栏已经不是原来的了。

  据说,南朝的皇帝陈叔宝,沉溺于美色。隋朝大军打来的时候,陈叔宝慌慌张张带着张孔两个妃嫔,躲入景阳楼枯井中。张贵妃和孔贵嫔吓得泪流满面,淌下来的胭脂沾湿了井栏,石栏留有胭脂痕,这口井也因此得名胭脂井。

  进香河

  只有地名不见河

  在名单上,“进香河”也榜上有名,时代为三国,类别为古遗址。

  进香河原本是孙权开挖的。吴大帝时,南京城内有三大人工河,分别是潮沟、运渎、青溪,而进香河是潮沟的一部分,位于今天的东南大学附近。六朝时秦淮河上的船队可经潮沟直抵皇宫门前。

  隋灭陈后,隋文帝杨坚下令平毁南京城,潮沟便失去了它的作用,慢慢地便被淤塞了。直到明朝初年,明太祖朱元璋在南京建都后,在北极阁上大建庙宇,为了方便人们来进香礼佛,朱元璋下令疏通了山下已淤塞多年的潮沟。久而久之,来进香的人便把这条河称为“进香河”了。据说,马娘娘也曾从这条河去进香,因此,在民间也有人叫它马娘娘进香河。

  不过,1959年,进香河被改为暗沟埋入地下,河道上方改造为道路,名“进香河路”。如今也只有地名,不见河了。

  竺桥

  曾见证“皇家命案”

  名单中,还有一处古桥和明代初年风云诡谲的历史有关。这次被定为文物的竺桥,是一座青砖垒砌的单孔桥,它见证过一件明代皇家血案。

  明代燕王朱棣夺取皇位后,对他的妹夫、朱元璋最爱的女婿之一—驸马梅殷恨之入骨,因为梅殷辅佐建文皇帝,对其采取不合作态度。朱棣授意两名高级军官,趁着上朝的机会,将梅殷挤下竺桥淹死,并假惺惺地杀掉凶手,既除了眼中钉,又灭了口。这座竺桥也因此被写进了《明太宗实录》等正史。

  想看原汁原味的六朝宫墙,得到博物馆

  “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诗中的台城便是六朝皇宫。据记载,六朝宫城始建于东晋,毁于南朝,前后达272年历史,宫城周长约2.5公里左右。先后有十位帝王在这里生活,皇宫内杨柳依依。

  六朝的皇宫究竟在哪里?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六朝建康城考古发掘领队王志高说,他们花了前后8年的时间,找到了1400多年前六朝皇宫的所在。东到东箭道,南到游府西街,西到邓府巷,北到总统府北侧。这次玄武区公布的不可移动文物名单中,“六朝建康宫城遗址”排在第一位。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这一段遗址就在六朝博物馆内。

  “2008年,我们在东箭道,发现了一段夯土墙,距离地表有两米深。这段夯土墙南北方向,微微有点倾斜,北偏东。和南京图书馆负一楼的六朝遗迹正好形成呼应。”王志高说,当时发现的时候,由于历史原因,这段夯土墙保存得并不好,前后一共清理出10米长,这一段夯土墙应该是六朝建康宫城东墙的一段。

  据介绍,尽管在新街口一带,考古部门多次发掘了“六朝建康宫城遗迹”,但因为城市建设的需要,都没有完整地保留下来,南图、游府西街小学内是按照1:1比例的场景复原。要想看到原汁原味的六朝宫城城墙,得到六朝博物馆去看了。“这一处遗址,将是原汁原味呈现,不加玻璃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