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女老板非法买卖象牙续:雇凶打伤现董事

2014年06月29日 09:10   今日早报  收藏本文     

  ■《金华女老板非法买卖36根象牙》 后续

  浙江首家破产清算的小额贷款公司案再生事端,公诉人指控——

  原董事雇凶打伤董事长砸坏座驾宾利

  永康法院开审邵燕芳涉嫌寻衅滋事和非法收购国家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

  □本报记者 吴中平

  浙江首家破产清算的小额贷款公司——金东广利恒小额贷款公司,破产清算后再生事端。公诉人指出,原公司董事与董事长间恩怨未了,董事邵燕芳雇凶砸坏董事长邵福林的宾利轿车,又雇凶将邵打成轻伤。

  同时,邵燕芳涉嫌非法购买数十根非洲象牙(警方透露涉案象牙有36根,卖者交代为33根,她在警方做笔录时自己承认26根,庭审时又否认自己有参与买卖象牙行为),构成非法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

  前天和昨天,永康法院开审邵燕芳涉嫌寻衅滋事和非法收购国家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一案。18人同时受审,被控罪名包括:寻衅滋事罪和非法出售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赌博罪。

  今年5月5日,本报以《金华女老板非法买卖36根象牙》为题,报道过此案。

  涉嫌花350万元购买数十根象牙

  警方透露,涉案象牙有36根。庭审中,卖象牙给邵燕芳的黄诚却交代,他从余浩等手中抵押来的象牙共计33根。

  “我是做资金生意的,江西人余浩、福建人施超问我借350万元,抵押物为33根非洲象牙和一件犀牛角饰品。借款到期后,余、施无意还款。我联系正鹏建设公司董事长邵燕芳,问她对象牙是否感兴趣,后又通过我哥联系邵。”黄诚庭上说,邵表示有兴趣。

  之后,邵燕芳主动打电话给黄的哥哥黄政,要其陪她去黄诚的公司看象牙和犀牛角饰品。“我告诉邵总,这些是别人从我这借钱而抵押的,现打算400万元处理掉。”黄诚庭上称,邵燕芳当场还价到200万。邵燕芳辩称,仅犀牛角饰品就值200万,这么多象牙加在一块才350万,无法确定象牙的真伪。

  交易暂无果。不久,邵燕芳通知黄政,叫其弟黄诚送象牙。“所有象牙送到金华‘宁远大厦’邵燕芳办公室。”黄诚说,邵燕芳因公司财务账号被查封,没付现款,出具一张350万元借条。

  黄诚此前与正鹏公司有借款往来,也清楚邵燕芳当时面临诸多官司,他特意要求正鹏公司把200万打给他,从银行做了一笔350万元借款的假“流水账”。

  此后,邵燕芳手里的一根象牙,刻上《清明上河图》,摆在办公室。其余的,被运回婺城区安地镇邵燕芳娘家。案发前,邵燕芳通过公司财务,分3次付给黄诚350万借款的利息10.5万元。

  涉嫌雇凶打伤广利恒董事长

  公诉人称,邵燕芳不仅构成非法买卖国家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还涉嫌寻衅滋事罪。

  案发前,邵燕芳是浙江正鹏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身份较多:省政协委员、金华市政协委员、婺城区人大代表……此前还是金东区首家小额贷款公司——广利恒小额贷款公司董事。

  说起与邵福林的交集,邵燕芳认为,源于广利恒股东间的矛盾。广利恒破产清算前,她的企业与邵的企业是互保单位,此前关系较好。但后来广利恒内部现分歧,股东间产生纠纷。2012年底,广利恒被省高院判令解散,邵燕芳与邵福林的矛盾趋于白热化。

  邵燕芳在属下和朋友面前多次表示,自己被邵福林欺负了。邵燕芳的“干儿子”张建第一个跳出来表示,为给“干妈”顺顺气,要叫人去教训一下邵福林。邵燕芳当场没表态。

  “我不想看到他再说话。”邵燕芳后来说。2011年10月5日晚,经邵燕芳丈夫的外甥赵阳带路、指点,张建带几名闲杂人员,带着铁棍等工具,找到邵福林办公点,打手们打折了邵福林的一只手臂。经公安部门鉴定,邵福林被打骨折的手臂构成轻伤。

  张建在笔录中交代,事后,他向“干妈”汇报结果,邵燕芳对结果不太满意,叫余某支付给张建3万元。邵燕芳庭上称,张建是“干儿子”,公司每遇民工讨薪等事,都是张建带人“维持秩序”,有时也会付一定费用。

  事件过去后,多人均劝邵燕芳算了。但邵燕芳依旧难以释怀。作为交往颇深的朋友,黄政也表示,要为邵燕芳出气。

  公诉人称,虽然邵燕芳没明确表示态度,但随即向黄政提供邵福林照片,安排人带他到邵福林家踩点。行动前,邵燕芳还支付给黄政“打人经费“20万元。

  此次“行动”不算成功,他们没能找到邵福林,就把邵福林停在东郊村门口的宾利轿车挡风玻璃等砸破,之后逃离现场。

  邵燕芳了解结果后,支付给黄政20万。“钱是在邵燕芳办公室里拿的,提的是现金。”黄政庭上承认。他还交代,邵燕芳当初承诺付给300万“打人费”的,但最后只拿到小部分,多次到邵燕芳公司讨账,并托邵燕芳身边人帮他说情,望邵艳芳履约。

  案发后,邵燕芳曾找到黄政的家属,让其顶罪,但遭黄政拒绝。

  女被告当庭否认所有指控

  2013年底,金华警方对邵福林被打一案进行刑事调查。调查过程中,警方从邵燕芳位于安地镇的老家搜出16根象牙。此外,警方在邵燕芳的办公室,搜出一根已加工成《清明上河图》的象牙饰品。

  同年11月28日,婺城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决定,许可金华市公安局对邵燕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并暂停其执行代表职务。同年12月27日,邵燕芳被逮捕。

  今年3月,案件被永康警方移送给永康市检察院。5月13日,省政协十一届七次常委会议决定,撤销邵燕芳第十一届省政协委员资格。

  持续两天的庭审中,邵燕芳否认公诉人对她的所有指控,也否认了自己有参与买卖象牙的行为。

  但是,黄政在庭上承认,象牙就是卖给邵燕芳的。

  邵燕芳的司机余某在庭上也承认,邵燕芳曾吩咐他把一盒(两根)象牙,装上邵燕芳的保时捷车厢内,邵燕芳把这盒象牙送给了婺城区一位领导。

  案件侦查期间,邵燕芳的丈夫余红卫将6根象牙交给专案组。但直到庭审阶段,邵燕芳在警方做笔录时承认的26根象牙,依旧有4根下落不明。而按黄诚所交代的33根象牙的数据,似乎有11根象牙踪迹成谜。

  昨天的庭审没当庭宣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