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发现侵华日军罪证瓷(图)

2014年07月08日 14:21   和讯网  收藏本文     

侵华日军遗留下来的酒盅 侵华日军遗留下来的酒盅 侵华日军遗留下来的酒盅 侵华日军遗留下来的酒盅 侵华日军遗留下来的酒盅 侵华日军遗留下来的酒盅

  昨天上午,青年书画家封峻松特地找到本报记者,展示了他多年来收藏的十余只侵华日军酒盅。这些“罪证瓷”中,不但有臭名昭著的阿部规秀所部及吉田大队的,还有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军第16师团步兵第33联队的。

  封峻松表示,只要找到合适的收藏地点,他愿意将这些珍贵的侵华日军罪证无偿捐献出来。

  特殊收藏

  十余侵华日军“罪证酒盅”

  记者看到,封峻松收藏的十余只小酒盅上,印着“高炮一”、“步三三”、“吉田”、“阿部”、“关东军高射炮沪二大队”字样。

  据介绍,“吉田”、“阿部”酒盅分别出自日军27师团吉田大队和阿部规秀的部队,这两支部队在侵华战争中都没有落得好下场,不是被全歼就是被“斩首”;“步三三”则是步兵第33联队的简称,隶属日军第16师团。第16师团1905年组建,1937年9月11日从日本抵达天津,加入华北方面军第2军,9月中、下旬在津浦路北段西路作战;10月17日转隶上海派遣军,于淞沪会战末期登陆白茆口,攻击常熟方向,12月作为中路沿丹阳、汤山攻打南京,是“南京大屠杀”凶犯之一。

  收藏故事

  用杜平题字换4只酒盅

  封峻松递给记者一只小酒盅,白瓷蓝沿,瓷胎很薄,里面画的是一张局部中国地图,标着南京、上海、北京等地,地图前面印着一名端着步枪、戴着头盔的日军士兵,还有一面日本国旗插在中国城楼状的建筑上。酒盅内沿,分别烫金印着“支那事变凯旋纪念”、“吉田”字样。

  “2007年春天,美籍华人鲁照宁先生曾专程从纽约途经温哥华赶到南京,把自己多年来在美国、日本等地征集到的367件珍贵文物史料,无偿捐赠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其中,就有"支那事变凯旋纪念"酒盅,就和我收藏的酒盅内饰一模一样。”封峻松告诉记者。

  据介绍,他曾因书画结缘于杜平将军,并有幸为其治印,杜赠字以谢。一次,封峻松在藏友处发现“支那事变凯旋纪念”酒盅。他欲高金收购,无奈对方无意出售,只对杜平的题字感兴趣。封峻松咬咬牙,用杜平的题字换了包括“支那事变凯旋纪念”在内的4只酒盅。

  愿意捐献

  不为钱,只想留下铁证

  据了解,封峻松是一名青年书画家,早年在南京经营书画生意。一次偶然机会,他接触到了侵华日军遗留下来的酒盅,产生了一个想法—为日军侵华那段屈辱的历史保留下证据。

  封峻松表示,这些酒盅是他在东北、南京以及扬州等地收藏而来,有的费了不少心思。一次,他听说东北一位朋友收藏着一只“除队纪念,阿部”的酒盅,特地坐火车赶去。朋友为他的精神感动,二话没说,就将那只酒盅送给了他。

  “我做这个专题收藏,不是为了钱,只想为历史留下日军侵华的铁证。只要找到合适的收藏地点,我愿意将这些珍贵的文物无偿捐献出来。”即将结束采访的时候,封峻松这样对记者说。

    记者 赵军

    来源:扬州新闻网-扬州晚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