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厝遭洗劫:镀金雕塑被挖走

2014年07月11日 08:38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百年古厝遭洗劫 百年古厝遭洗劫 百年古厝遭洗劫 百年古厝遭洗劫

  台海网7月1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林彬彬 沈威 实习生 林淑惠 叶郑敏 文/图)百年古厝无人居住,小偷连续两次撬门进入,盗走数个镀金的木质雕塑。近日,事发集美杏林前场社区市尾社。据了解,猖狂的小偷甚至选择在白天作案,古厝中原本完整的古物惨遭切割破坏,屋主们非常痛心。

  郁闷 古厝夜里遭盗窃

  失窃的古厝面积较大,是屋主之一的老王眼中的“老宝贝”。由于这两年古厝没人居住,家族的子孙又住得不近,结果就被小偷给盯上了。

  6月21日晚上9点多,住在旁边的村民发现,古厝里有奇怪的声响,赶紧通知老王。老王赶到现场,发现右门已经被撬开,等自己进屋时,听到前门有动静,小偷发觉情况后溜走了。

  老王和其他亲戚检查了一下,发现前厅屏风上原有的四块窗板被挖走了。这些窗板长约1米,雕着各种花草,老王从小就很喜欢它们,可如今竟然被“抠走”,面对只剩切割痕迹的屏风,他痛心不已。

  最后大家仔细清点了一下,发现还有两处位置较高的精致雕塑也被偷走,当晚老王报了警。

  愤怒 大白天又来作案

  为了防止被盗,老王安装了新锁,又在前门的外侧门环上绑了钢丝,没料到的是,7月8日下午1点多,小偷光天化日之下又撬了右门。

  据老王介绍,下午4点多,又有村民发觉异样,他和弟弟赶紧再次前来,到了以后发现前门的钢丝已被切断!

  老王回去拿钥匙,准备开锁进去查看,弟弟则在前门看着。没料到的是,还没等自己回来,弟弟就看到一个中年男子突然从前门飞速跑出,手上还拿着一只编织袋。

  弟弟前去追赶,对方竟然还用本地话恐吓。老王介绍,那名男子身材较胖,出门后往社区广场跑去,钻入一辆小型商务车,扬长而去,附近的监控有拍到画面。

  这一次,小偷割走了木质承重结构中镀金雕塑“金狮”。“被偷走了四只,应该是在我们发现前就被转移到车子里了,那么漂亮的狮子就这样没了!”老王非常郁闷。

  期盼 望早日追回赃物

  10日下午,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古厝中有的雕塑比较精致,但已有很大一部分遭到破坏,令人感到惋惜。“这些都是小偷搞的,他们太猖狂了!”老王认为,两次盗窃应该是同一伙人,“他们很狡猾,把我安装的锁撬掉,又锁上一把差不多的锁”。

  老王介绍,自己已57岁,而这间古厝是他曾祖父建的,历史已达上百年。“当时,我曾祖父去南平赚钱,省吃俭用,把钱寄回来,让家里人建了这个房子,现在竟然变成这样,这是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又是闽南传统古物,损失数不清啊!”老王表示,他们会更加严密看守老屋。

  目前警方也已介入调查,老王一整个家族的人都盼望着早日抓到小偷,找回老祖宗留下的古物。

  来源:台海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