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蒙边境口岸玉石走私频发

2014年07月14日 10:51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记者李玉波通讯员赵军 魏征)记者近日从呼和浩特海关了解到,2014年中蒙多个口岸查获从蒙古国走私进口玉石案,1~5月累计查获走私和田玉原石、南红玛瑙石、戈壁石等观赏石案件26起,查扣涉案玉石2.2吨,同比增长了75倍。

  3月19日,内蒙古甘其毛都边检站接到举报称,蒙古国噶顺苏海图口岸生活区出现一批罕见的俄罗斯碧玉,主人正在寻找买家,有可能走私入境。接到举报后,边检站从一辆驶出蒙古国边检大门的运煤货车驾驶室后座下,发现一块罕见的碧玉,重量在40公斤左右。随后又在工具箱内查获两块走私玉石,加上之前的那块,总计重量达87公斤。经鉴定,这些玉石为俄罗斯碧玉。

  海关人员介绍,俄罗斯碧玉颜色柔和滋润,质感细腻,色相庄重,与和田玉同属典型的软玉系列,是和田玉最好的一种替代品种,市场价格非常昂贵。受煤炭市场低迷影响,中蒙边境口岸部分从事跨境原煤运输的人员失业,为了谋利,不息铤而走险,协助不法分子兜售,从中按相应比例提成。

  据分析,玉石走私多发的主要原因是中蒙间玉石、南红玛瑙石、戈壁石等观赏石价格悬殊,不法分子在蒙古国从牧民手中将玉石收购,走私进境后赚取差价,从中牟取利益。

  来自蒙古国的南红玛瑙石蒙方价格100~300元/公斤,而国内市场价格为500~1000元/公斤,差价3~5倍。于是,不法人员将目光投向国外市场“淘金”,利用非法渠道偷运进境后倒卖。

  呼和浩特海关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海关打击的重点将从打击个体走私行为延伸为打击购销组织团伙,斩断非法利益链条。

文章关键词: 中蒙走私玉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