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明城墙装电梯:盘点文物古建的各种变脸

2014年07月14日 11:55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西安明城墙搭建电梯 西安明城墙搭建电梯

  中国文物网讯 (编辑 张艳)近日, 有600多年历史的西安城墙南门瓮城城墙因加装电梯一事引发广泛关注,民众纷纷提出质疑:从前几年南京城墙搭建电梯因利用率低而被拆除,就可看出为城墙修建电梯这种行为可行性不高,此外“古城墙”+“电梯”的这种“混搭风”也破坏了文物的完整性及观赏性。

  根据国家文物局官方网站消息,7月8日,陕西省文物局就西安城墙建设电梯事复函西安市文物局,明确指出该建设项目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陕西省文物保护条例》有关规定,属于违法建设,要求该项目涉及的设施必须立即拆除,责令建设单位恢复城墙墙体原状,对违法案件立案查处,追究责任。7月8日下午,陕西省文物局派员赴现场督促落实整改,搭接至城墙墙体的钢架已拆除,受损的城墙垛口已修缮复原。

  为古城墙搭建电梯,古城墙上玩法拉利漂移,文物变身火锅店,文物古建变会所……近年来,历史文化古迹“变脸”、“穿越”、“混搭”等现象屡禁不止。

  南京明城墙搭建电梯

南京明城墙搭建电梯南京明城墙搭建电梯

  其实古城墙修建电梯的闹剧早就在南京上演过。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的南京明城墙,是我国乃至世界上保存至今最大的一座古代城垣。2005年,南京曾公示一组规划方案——在明城墙两侧建设电梯,便于游客登高鸟瞰古城,该方案甫一提出便遭到了专家和市民的强烈反对,后来沉寂了一段时间。2007年,南京武定门的城墙旁已建起了一部现代化的观光电梯。不过电梯建成后却很少有使用的机会,最后也未逃过被拆除的命运。当地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观光电梯建好后,引发很大争议,建设方迫于压力,顺应民意,将电梯拆去了。”

  南京明城墙上法拉利漂移

一辆法拉利限量版跑车停在中华门一辆法拉利限量版跑车停在中华门

  2012年5月7日上午,南京国家重点文保单位中华门城堡上,一辆法拉利跑车在仅有十来米宽的城墙上急速启动,前进、后退、转弯……急速转弯和急刹车在城墙地砖上留下明显的车轮痕迹,对明城墙造成了一定的伤害,当地有关部门知情后紧急叫停这一举动。

  北京香山一民国文物变身火锅店

北京香山一民国文物变身火锅店北京香山一民国文物变身火锅店

  2012年有媒体报道,北京市海淀香泉环岛附近一处民国文物被用做商业用途。当年临时存放棺椁的享殿被改装成民用房,并由一家火锅店租赁使用。一对石狮子身披红色绸带,立在火锅店门前,周围的铁栏杆上挂着火锅店消费折扣广告。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人员表示,此处在1997年就被列为海淀区普查登记文物,并于2012年1月进行了挂牌保护。

  北京市级文保单位嵩祝寺及智珠寺变身高档餐饮会所

嵩祝寺及智珠寺变身高档餐饮会所 嵩祝寺及智珠寺变身高档餐饮会所

  2013年,一则“市级文保单位嵩祝寺及智珠寺变身高档餐饮会所”的消息,将北京北沙滩胡同深处两座原本并不算知名的寺庙抛向舆论的风口浪尖,北京市文物局确认两座寺庙内部分范围被用作餐饮场所,从事商业经营活动。2014年年初,国家文物局下发相关通知要求,严禁占用国有文物建筑开设私人会所、高档餐馆,严禁出现为少数人服务的与文物建筑相关功能无关的经营活动;要求各地确保发现一处查处一处,整改及时、处罚到位。

  南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张治中公馆变身“天价豪宅”

南京张治中公馆南京张治中公馆

  2012年,著名民国建筑、南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张治中公馆变身“天价豪宅”被媒体披露:开发商在张公馆原址新建的两幢小楼,通过广告以6400万元的高价挂牌出售,著名民国建筑、南京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张治中公馆变身“天价豪宅”。

  文物国宝美龄宫变身厨房

美龄宫变身厨房美龄宫变身厨房

  位于南京中山陵的宋美龄别墅———美龄宫,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有媒体报道:这一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二楼被开辟出一间规模很大的宴会厅,以“蒋、宋喜爱的特色菜肴”为招牌,别墅一层变成了厨房,还开了数家小卖部。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大连民政署楼”门脸变“房博士”

“大连民政署楼”门脸变“房博士”“大连民政署楼”门脸变“房博士”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连民政署楼”的门脸也曾“变脸”过,2006年有大连市民反映,“‘大连民政署楼’上,出现了一家二手房公司房“博士集团”的大标牌名称。”除了“房博士集团”的字样,“大连民政署楼”上还有其他两家公司的牌子赫然在上。对于这一问题,专家称,我国文物建筑保护法有明确规定,使用单位不得破坏老建筑的外形。标牌不得挂在建筑主体上,绝对不允许商业气息的东西影响老建筑的文物特征。

文章关键词: 文物古建城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