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古墓挖出一段南宋恩怨往事

2014年07月15日 08:38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漫画图 漫画图

  墓主胡紘是朱熹的死对头,弹劾朱熹的奏折由他操刀

  前几天,浙江庆元破了一起盗墓大案,关键词是:“那只陪葬的梅瓶黑市价就要三千万”(详见本报7月8日A7版报道)。

  事情是这样的,3月份时,一位南宋高官的墓被盗空了,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当地警方追缴回各类文物五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就有两套,大部分都是珍贵的龙泉窑,其中就有一只龙泉窑粉青釉梅瓶,用来喝酒的。可怜的墓主人胡紘(hóng),略被冷落了,除了庆元人比较兴奋——当年,就是他给宋宁宗赵扩上了一道奏折,说乡亲们去一趟龙泉县城几百里,太不方便,于是皇帝新划了一块地设县,取名“庆元”。

  其实,这位庆元历史上官阶最高的官员——侍郎,说头不止这一点。最有意思的,就是他和著名理学家朱熹的恩恩怨怨,或者说,朱子的死,跟胡紘大有关系。

  第一回合

  朱熹丢给他一碗饭

  胡紘的官职,相当于现在的副部级,关于他受宠的传说很多,最有名的就是,皇上爱他爱到死后赐给他18座坟。

  “这只是民间传说,中国历史上根本没有这样的事,皇帝自己的坟都只有一个,哪里有送坟的,再说胡紘最后政治上已经不行了,更不会送东西。”杭州市社科院南宋史研究中心主任何忠礼否定了这种说法。

  不过,皇帝爱他是事实,所以,他讨厌的人,皇帝自然也看其不悦,更何况,胡大人“上面有人”。

  说起来,宋宁宗当上皇帝,全靠两个人,一个是赵汝愚,一个是韩侂(tuō)胄(zhòu)。

  赵大人是理学家,跟朱熹是最铁的小伙伴,就是他介绍朱熹当了皇帝的老师。可是呢,朱熹喜欢说教的毛病,见了皇帝也不改。本来皇帝只要逢单日早晚听课,双日便可休息,朱老师偏规定他每天早晚都要接受“洗脑”。如果你是主子,老师整天在你面前说“人学天理”,还让你“灭人欲”,你会受得了?再加上宋宁宗本来就不好学,脑子还不好使,肯定“搪不牢”。

  另一位韩侂胄,就是胡紘“上面的人”。他是反理学的,而且官衔很高:平章军国事,比宰相还高,这么大官位在宋代以后不常有,再加上,他还是太皇太后的侄儿,政权自然拽得牢牢的。所以,他先是把赵汝愚干掉了,再对付朱熹,这事,得借属下胡紘的手。

  胡紘本来就不太喜欢朱熹。《宋史·胡紘传》里写了一件事。胡紘还没有发达时,跑到福建去拜谒朱熹。朱老师很节俭,平时给学生讲课,就给他们吃点粗米饭,没想到同事来了,他照样扔出一碗米饭。胡紘不爽了:这个人真不近人情。

  记者 马黎

文章关键词: 朱熹古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