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里火车站9月变身博物馆:向社会征集老物件

2014年07月23日 09:5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展示湾里上世纪70年代前后的工业文明

  上世纪70年代,湾里修建了第一条铁路,在“三线工程”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2009年这条铁路被废弃。日前,记者从 湾里区旅游局了解到,该区已启动湾里火车站维修工程,9月底,一个全新的火车站将面世。此次计划把湾里火车站打造成一个博物馆,集中展示湾里上世纪70年 代前后的工业文明。

  “前世”

  湾里铁路因战备而建

  在南昌后花园湾里,为什么要建一条铁路?曾任南昌铁路局史志办主任的刘建平告诉记者,湾里铁路是因战备需求而建的。1969年,前苏联在乌 苏里江挑起边界事件,全国进入战备状态,各地都在建“三线工程”。 1969年,江西省革命委员会以战备需要,决定成立“备战外迁工厂指挥部”,把位于市区的一些工矿企业和部分城市人口疏散到南昌市西北郊新建县的湾里。为 了配合迁厂、疏散人口和建设湾里区,决定修建湾里铁路,当时还是作为保密项目,代号“108工程”。

  据刘建平介绍,铁路是1970年5月正式动工的,参与施工的有南昌、新建两县的基干民兵,最多时达到1.84万人。1970年10月1日,湾里铁路正式通车,全线设立南昌北站、青岚站、双岭站、向阳站、湾里站5个站点。

  “通车那天大家吊起脚看”

  湾里火车站附近有一个村庄叫南堡村,是湾里区人口最稠密的地方之一。提起当年火车通车的情景,80多岁的村民熊奶奶仍记忆犹新:“那天好热 闹啊,车站被围了里三层外三层,大家都吊起脚看!”村民赵孚志告诉记者,湾里车站是当地第一个火车站,以货运为主,客运不多,“我印象中只在1971年通 了几个月客车。”老赵自己从来没有在湾里车站坐过火车,去南昌都是坐公交车。刘建平告诉记者,湾里铁路只到牛行车站,并不进市区,人们下了火车后还得想办 法过八一桥,不太方便,所以当时湾里人出行主要还是坐公交。

  从建材到百货无所不运

  虽然客运不多,但在那个年代,湾里铁路的开通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湾里的建设,为百姓生活提供了便利。赵孚志告诉记者,建造湾里乌井水库的水 泥就是通过这条铁路运来的。上世纪70年代,湾里有无线电三、四、九厂,五七无线电厂,八一无线电厂,建造厂房所需要的砖块、钢筋等,都是通过湾里铁路运 来的。

  60多岁的村民符师傅至今仍记得,当时货物运到湾里车站,就卸在车站门前的月台上,然后再由汽车转送到四面八方。熊奶奶当年还做过铁路的卸货工:“下水泥、钢铁、百货是最多的。”有了铁路,湾里的肉、豆类等食品都比以前多了不少,价格也便宜了不少。

  后来,随着形势的变化,战备工程纷纷停建,湾里铁路的货运量逐年下降。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湾里铁路基本上只用来运输石料了。2009年前后,铁路被彻底废弃。

  “今生”

  湾里火车站要建博物馆

  沉寂了5年之久的湾里火车站,前不久传来好消息。湾里区旅游局副局长王兰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湾里区第三轮旧城改造的完成,城乡面貌 发生了巨大变化,但能见证该区历史的老建筑并不多。为了集中反映上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湾里的历史,该区决定将废弃的湾里火车站进行改造,修建成一 个博物馆。

  湾里火车站改造工程从本月开始,预计8月10日完工。目前,外围墙体维修已基本完成。“我们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以还原湾里火车站的原貌,让人们在这里能找到一份老湾里的记忆。”湾里区文化馆副馆长熊凯鹰对记者说。

  展现工业文明发展脉络

  博物馆将展示什么?熊凯鹰告诉记者,他们最想展示湾里工业文明发展的脉络。上世纪70年代前后,湾里聚集了城区80%的工厂,仅无线电厂就 有十几个,还有电子管厂、空调设备厂、鼓风机厂、摩托车厂、电视机厂、弹簧标准件厂、八一阀门厂、荧光灯厂、眼镜厂、印刷厂……各种各样的工厂至少有 100多家。南昌市第一台电视机、第一台空调、第一台摩托车,都是在湾里生产的。“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的数码管,也是由湾里的南昌电子管厂 生产的。”王兰生自豪地说。

  湾里曾经有一段辉煌的工业史,梳理这段历史脉络,重现当年辉煌景象,成为湾里火车站博物馆的首要任务。

  “广泛征集展品,当年的茶缸我们都要”

  据介绍,9月下旬,湾里火车站博物馆将开门迎客,推出一个临时展览。目前,湾里区正在广泛征集展品。“我们想征集一些有湾里建区历史标志的物品,比如老照片、老资料、老物件,特别是一些有重要纪念意义的物品。”王兰生说。

  只要能反映当时湾里工业发展特色的都接收,“当年的茶缸我们都要,当然上面要有‘湾里’的字样。”熊凯鹰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不少市民捐献物品,但是数量还远远不够,他们希望有更多的市民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

  “未来”

  老火车站一带将建文化产业园

  王兰生告诉记者,重修湾里火车站只是他们计划中的一部分,湾里区已在湾里火车站一带规划了30亩文化产业用地,未来,这里将成为一个集中展 示湾里区文化的产业园。“不仅是工业文化,包括农耕文化、旅游文化等,我们都将予以展示,游客在这里将全面感受湾里的人文气息。”王兰生说。

  “互动”

  想捐赠的市民看这里

  记者了解到,湾里区旅游文化局目前已经征集到南昌第一台电视机、第一台摩托车、第一台鼓风机等,但还需要很多能反映当年工业文明的老物件。 市民如有捐赠意愿,可拨打以下电话:湾里区旅游文化局 83760263(万先生)、湾里区文化馆 83760807(熊女士)。

  新闻延伸

  湾里铁路:位于南昌市北郊,与向九线南昌北站出叉的齿轮厂专用线接轨,向西延伸,经过蛟桥、望城到达湾里,全长21.718公里。1970 年5月正式动工,当年10月1日正式通车。湾里铁路开行牛行至湾里站客货列车,1973年1月改作货运专用线,并与全国路网连接。2009年前后,该铁路 被废弃。(来源: 天圆网 首席记者 魏莹)

文章关键词: 湾里火车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