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古寺隐身闹市:见证1400年变迁

2014年07月25日 10:37   燕赵都市报  收藏本文     

旃檀寺内精美石刻(图片来源:燕赵都市报 摄影:祁胜勇) 旃檀寺内精美石刻(图片来源:燕赵都市报 摄影:祁胜勇) 旃檀寺内精美石刻(图片来源:燕赵都市报 摄影:祁胜勇) 旃檀寺内精美石刻(图片来源:燕赵都市报 摄影:祁胜勇)

  一座隋朝古寺隐身闹市之中,20多件珍贵文物见证辉煌历史,作者在石家庄开发区留村,揭开这座古老寺院的神秘面纱。

  闹市区残存的古老寺院

  位于石家庄开发区留村的旃檀寺,这里西距天山海世界200米,南邻长江大道。散落的石碑、赑屃、柱础以及生活用品石磨、石臼,简易大殿里端坐的佛像,传来幽深的历史气息。

  旃檀寺文物保护委员会主任吴宝安带领作者参观了古寺,大殿里端坐的佛像、菩萨像,背后刻有“大明国直隶省真定县”字样,而院子里一块更古老的佛像底座,汉白玉石已经风化,估计年代更为久远。

  现存石碑上的文字显示,旃檀寺始建于隋朝,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历代都进行过修葺。已经出土的有清顺治、嘉庆、道光和民国年间重修旃檀寺的石牌多幢,多次重修。这些都在证明着,旃檀寺是石家庄最古老的寺院之一。

  精美文物见证灿烂文化

  大殿内的佛像端庄祥和,线条优美流畅,赑屃、柱础、佛像底座的都有精美的雕刻,雕工细腻精致,陪同作者参观的传统文化学者闻章对此赞不绝口。近乎完美的雕工见证着中国古代精湛的雕刻艺术,也包蕴着古人宁静平和的心灵。

  70岁的村民吴宝珠是一位退休中学教师,也是旃檀寺的东邻,据他介绍,他上小学之前,旃檀寺还保存完好,听老人说,它的建筑格局和著名的正定大佛寺 一模一样,只是规模上小一些。神奇的是,钟楼敲击大钟,越在远处听到的声音越大,声传20里。钟响时,正定大佛寺的大钟会产生共鸣。

  这座寺庙的建筑也很有特色,后殿的东西耳房是僧人的寮房,隔着一间诺大的大殿,分别在两间房里对着东西墙说话,就可以互相听得清清楚楚。可惜这些珍贵的文物建筑大半毁于文革时期。

  一块民国十四年重修的石碑记载着,当时的旃檀寺香火很旺,影响很大,捐资者有来自北京、天津的商户,其中还有一位捐款人是“直鲁豫巡阅署参议朱向宸中将”。

  尚有文物深埋地下

  据吴宝安介绍,文革中旃檀寺遭到严重破坏,一些村民偷偷将佛像、石碑等文物埋在地下,2004年长江大道拓宽,出土了大量文物,经市文物局认定的文 物有17件,要求村委会妥善保管。后来村民又在附近挖出了三尊佛、菩萨像,认定是明代造像,可惜佛头都没有找到,只好请人重雕了佛头,安放在彩钢搭成的简 易大殿里。

  吴宝珠等几位上岁数的村民介绍说,一尊一米多高的佛头就隐没在西边的大水坑中,可惜多年淤埋不好找,其他两尊佛头也都应当埋藏得不远。另外,肯定还有其他文物深埋地下,说不定有隋朝建寺时的碑。

  吴宝安说,前年夏天,院内摆放的一座珍贵汉白玉佛像被人夜间盗走,只剩下底座,一直没有破案。为此,村里觉得非常惋惜,委托他和几个有些威望的村里 退休干部成立了“旃檀寺文物保护委员会”,无偿日夜看护,可仅凭他们的看护是远远不够的,希望这座见证了石家庄历史的隋朝古寺能得到文保部门的重视,对于 现有文物给予妥善保管,对隐埋地下的文物组织发掘。

  学者闻章说,这座历史悠久的寺院,无论文化、历史还是经济价值都很重大,如果能够得到保护和开发,定能给石家庄宝贵的历史遗存再写上沉甸甸的一笔,也能给现代石家庄的文化建设增添新的内涵。

文章关键词: 古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