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鸡缸杯背后的故事:成化皇帝的恋母情结

2014年07月29日 15:07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成化皇帝 成化皇帝 万贵妃 万贵妃 鸡缸杯 鸡缸杯

  中国瓷器:明代看成化,清代看雍正。

  一只小小的酒杯,不仅是成化官窑瓷器中的代表,同时也是明代官窑瓷器中的代表,它不仅做工精良,小巧可人,在它背后还有着一段缠绵悱恻、幽怨动人的爱情故事。

  从古至今,中国352名皇帝,滥情者众、痴情者寥,而对一个比自己年长十九岁的女人终身矢志不渝的,惟有成化帝一人,自成千古佳话!

  成化皇帝的“恋母情结”:

  成化皇帝是在剑拔弩张中度过的童年,随时都面临着生命危险。因此,成化小时候心理就有疾患,俗称吓破了胆,比如说成化皇帝有严重的口吃,反应也比较 迟钝。成化身边有一个很重要的人,影响了他的一生,她就是宫女万氏。这个宫女在19岁那年开始伺候成化,抱着他,陪伴他,安慰他,等于是他的贴身保姆和监 护人。那时候他跟母亲的接触都没有跟万氏这么近,也就是说保姆跟他最近。由于屡经重大事故,成化的童年非常缺少安全感,非常需要依赖万氏,产生了巨大的心 理问题。

  年龄相差悬殊的两人,在从小接触,长期交往的基础上产生了一段亦妻亦母、惊世骇俗的复杂感情。十四岁的成化帝在明宣宗孙皇后死后,将当时已经三十三 岁的万贵妃招入东宫,纳为嫔妃。1464年英宗驾崩后,成化帝登基,在选立皇后问题上与两宫太后及朝臣发生了激烈的争执。人们直到此时才惊异地发现,原来 成化帝中意的人选竟是时年已三十五岁的万贵妃。此后,成化帝虽迫于两宫太后和众多朝臣的压力,最终选立贤妃吴氏为皇后,但其对万贵妃的宠爱竟由此一发不可 收拾。几年后,原就不合成化帝心愿,且生性刚强的吴皇后因杖责万贵妃触怒成化帝被废。新选立的王皇后生性柔弱,在宫中形同傀儡,后宫从此成了万贵妃逞威的 乐园。

  万贵妃虽为宫女出身,却宠冠后宫,使三千佳丽颜色俱失,个中缘由,恐已无人知晓,然史书中点滴记载已可窥其端倪。《万历野获编》记载“万氏丰艳有 肌,每上出游必戎服佩刀侍立左右,上每顾之则为色飞”。万贵妃或是像杨贵妃一样身材丰盈的“胖美人”,且不爱红装爱武装,她英姿飒爽的独特魅力也许正是深 深吸引成化帝的一个重要原因。查继佐《罪惟录》记载:“万贵妃貌雄声巨,类男子”。成化帝生母周太后曾不解的问成化帝:“彼有何美而承恩多?”成化帝答 道:“彼抚摸吾安之,不在貌也。”如此看来,万贵妃在成化帝的生活中实际上扮演了一个亦妻亦母的角色,她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成化帝的精神寄托。再加上万贵妃 生性机警,善于迎合成化帝的意图,因此得以专宠后宫二十余年。

  万贵妃对瓷器的十分钟爱

  万贵妃十分喜爱瓷器。也正是因为万贵妃对瓷器的钟爱,促成成化帝对瓷器的制造十分重视,有传成化皇帝为博取万贵妃欢心曾在景德镇烧制大量精美瓷器。 成化皇帝下令景德镇烧造了许多小巧的瓷器。其中就有大名鼎鼎的斗彩鸡缸杯,作为成化皇帝与万贵妃爱情的见证。在这些器物的底部,都有双蓝方框的底款,内书 “大明成化年制”。这些字是成化皇帝亲手所书,与他朝款识绝无类同。成化朝上下官员,为讨好万贵妃也纷纷效仿,对瓷器的制造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明史• 食货志》概括性地叙述了当时瓷器烧造之多:“成化间,遣中官之浮梁景德镇,烧造御用瓷器,最多且久,费不赀。”这也应该是成化瓷获取成就的重要因素之一。

  明成化年间瓷器制品,质精秀雅,无与伦比。其胎质莹润,造型秀奇,青花斗彩淡雅幽静,上承永宣雄健精粹,下开嘉万彩绘风尚,影响甚为深远。成窑制品传世不多,素为历代鉴古收藏家所珍,故在明末时已有“成杯一双,价值十万”之说。

  历年成化瓷器拍卖成交记录中,过亿的拍品有两件,其中就有当今中国瓷器拍卖历史最高成交价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前十位中其他的拍品也均过千万以上。 2014年因为鸡缸杯的表现优异,而被业内称为“鸡缸杯元年”。二级市场中对于明代瓷器的看法一直是“明朝的年代就是明朝瓷器的收藏顺序”,永宣——成弘 ——嘉万。这次天价鸡缸杯的诞生,有人说会给二级市场中的瓷器板块带来复苏。然而,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高价所带来的,未必是瓷器板块的复苏。2.8亿 港元拍得鸡缸杯,就这个天价而言,数字其实意义并不大,鸡缸杯因其特殊的稀缺性,可以说早已完全脱离了艺术品市场的规律,对今后中国瓷器拍卖不会产生太大 的影响,天价不具备一般的参考价值,只能当作个案。无论怎样,我们不都可否认的是,成化皇帝对瓷器的要求严格,对万贵妃的宠爱,成就了稀世珍宝,价值连城 的成化瓷器。

  2.8亿成化斗彩鸡缸杯在香港成交

  2014年4月份8日中午12点25分,玫茵堂珍藏成化斗彩鸡缸杯在香港苏富比2014春拍现场正式举槌。最终以2.81亿港元成交,买家为上海藏家刘益谦。2.81亿港元的成交价也再次刷新了中国瓷器拍卖的历史记录。

  香港永宝斋斋主、著名瓷器鉴赏家翟建民先生说:“成化鸡缸杯历年来都是特别受追捧的一个品种。所以从晚清民国到20世纪后半叶,出手过鸡缸杯的也没 几个。成化鸡缸杯本身在成化年间藏品就不多。有一些是在窑厂发现时打破的。当时宫廷有个规定,比如这段时间宫廷需要5个,烧了20个,15个打碎,5个上 供。可能又过几年,宫廷又定几个,所以它的产量就很少。就在当地景德镇御窑的时候就毁掉了。所以鸡缸杯才会这么珍贵。”

  来源:艺术视野

文章关键词: 鸡缸杯瓷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