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筑内九只牛腿立柱不翼而飞:居民文物保护甚难

2014年08月01日 09:41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十八间民居已破败不堪 十八间民居已破败不堪

  前天,义乌佛堂镇下宅江沿村的朱深能致电新报新闻热线反映,他家老宅子里的2只“牛腿”又不见了,半年来,古建筑内的11只雕工精美的“牛腿”已被盗9只。

  “我家的这个房子,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已有一百三四十年历史,还是义乌市级文物保护点。房子经这么多年风雨飘摇,本已摇摇欲坠,‘牛腿’被盗,不仅是自己损失,还会增加老房子倾圮危险性,真是让人伤心。”朱深能说。

  朱深能今年75岁,他家的门牌号是44号,这间房子名叫“十八间民居”,为义乌市级文物保护点。2012年6月,义乌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对其进行挂牌。

  下宅江沿村有七八百人,村子里有不少老房子。“十八间民居”是最老的一幢,房子80%以上为木结构。

  从南门走进“十八间民居”,门口的一间房子房顶横梁断了好几根,瓦片也残缺不齐,里边堆着一些木材,上面落满了灰。过道两侧,放着几个鲜红的灭火器。

  朱深能住在过道内第三间,里边有一张床铺、一台彩色电视机、一把风扇,再进去一间是厨房。

  “十八间民居”分为两进,每进9间房,中间一堵墙隔着,两边各有一扇门相通。最多的时候,这里同时居住着十几户人家。屋内的十几根立柱和横梁,都堪称“雕梁画栋”,尤其是立柱上起装饰作用的“牛腿”,原先雕刻着狮子、梅花鹿、人物,栩栩如生。

  虽然是夏天的午后,走进“十八间民居”,还是让人感到凉爽。房屋中间的墙壁上,一株根系发达的“倒挂金钟”,显示房子的老态。房子的很多横梁已被虫蚁蛀烂了,有的只留半侧悬空着。一些房间楼上的地板,也因年久失修、日晒雨淋,露出大大的破洞。

  朱深能说,这“十八间民居”是他曾祖父留下来的,有一百三四十年历史。

  幸存的9只“牛腿”被盗

  朱深能在民居内,向记者控诉了“牛腿”被盗经过。

  今年2月的一天,春节过后。朱深能住在家中,晚上两道房门都关上了,但次日一早起来,他发现两进房子的7只“牛腿”被盗,其中,前半进的3只被盗,剩下正堂立柱上的两只“牛腿”;后半进房子4只被盗,剩下两侧立柱上比较隐蔽的两只。1个多月前,也是一个晚上,前半进剩余的两只“牛腿”也不翼而飞。朱深能报了警。

  记者从留存的照片看到,这些被盗“牛腿”,造型包括狮子、梅花鹿、人物等,其中一个月前被盗的“牛腿”造型是一头狮子和一头梅花鹿。

  记者从被盗立柱的印记上看到,9只“牛腿”,大小都差不多,长约七十厘米、宽约五十厘米。在最近被盗的“牛腿”立柱上,只见“牛腿”的几个卯榫断在了里边,地上则有很多碎木屑。

  朱深能说,房子虽然破败不堪,立柱有的也腐烂,但“牛腿”没有被虫蛀过,这么多年一直完好无损。如今被偷,可能会损害建筑本身的平衡,让摇摇欲坠的房子更加危险。

  在古建筑里,立柱与横梁之间的撑木,也被称为“雀替”。朱深能指着房顶说,这些“雀替”上也都有各种雕刻,如果小偷把这些都挖去或刨去了,那整幢房子就要倒了。

  曾住在“十八间民居”的村民朱深海已81岁高龄,他也为房子中的“牛腿”被盗深深惋惜。“你看这些‘牛腿’、柱子雕花,都有上百年了。”

  据介绍,“十八间民居”的所有权,属于村里的七八户人家,现在大部分人都已搬走,只有朱深能住着。盗窃事件发生后,朱深能的侄子朱林辉,将自家的一扇还算完整的窗户拆下来,放到了新房内。

  房子年久失修,盗贼几次光顾,朱深能胆战心惊的。他希望房子能早日修缮,但由于房子不是他一个人的,对于房子修不修,自己说了不算,他也没有能力出资修缮。“既然这是义乌市文物保护点,我们也不知道怎么修。不知政府部门有无保护措施,将房子修缮、复原一下,算是保留一份历史资料。”朱深能说。

  昨天,记者咨询了义乌市文广新局文物办,一名工作人员说,她知道“十八间民居”,也知道这幢房子比较破旧。至于房屋破败盼修,她说,根据国家《文物保护法》,非国有文物古建筑,产权所有人有责任和义务保护这幢古建筑,因年久失修需要修缮,一般是由产权所有人自行先修缮。在此基础上,如果产权所有人没有自行修缮的能力,那么可以向文物部门提出申请,申请一定的资金补助。

  “但并不是你申请了,就一定马上有资金补助。我们现在对古建筑的保护,主要是按照《义乌市古建筑保护实施办法》和《义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古建筑抢修保护三年(2013-2015)行动计划的通知》进行。目前义乌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44处,另有市级文物保护点336处。修缮资金的分配,文物保护单位的比重,要高于文物保护点。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如果排进我们的抢修计划,在修缮后才能获得补助。”不过,这名工作人员说,鉴于“十八间民居”的破旧情况,现在可以提出申请。

  义乌市佛堂镇合作工作片联系下宅江沿村的村干部王千里表示,他也曾到村里看过老房子,并向合作工作片的分管领导汇报过民居“牛腿”被盗、房子盼修的事,如果朱深能等人计划修缮这幢民居,在向有关部门进行申报材料等工作中,他会尽力提供帮助。

  来源:浙江在线

文章关键词: 古建筑文物保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