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痴心藏石20年建博物馆:收藏40吨重钟乳奇石

2014年08月01日 10:35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收藏本文     

  走进晋尧天圆珍宝馆,5000余平方米的空间里,井井有条地摆放着各种奇石

  “每一件石器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对我来说,收藏石器就是收藏了一个个故事或者见证着一段段历史。”张国安说。

  走进张国安的晋尧天圆珍宝馆,5000余平方米的空间里,井井有条地摆放着各种玉器、奇石、瓷器、字画等,琳琅满目,让人顿生出一种追溯历史的感慨。

  【藏石】

  从无奈结缘到为“石”痴狂

  “这是我收藏的第一块石头,也是目前为止最大的一块。”张国安指着珍宝馆门口重达40吨的钟乳奇石,开始讲述他的收藏之旅。“94年,我在广西一个溶洞中偶然看到了它,当时就被它奇特的造型迷住了。随后我就雇了几百个人进行开采、挖掘。因为那个村子路很窄,没法通行,我只好又请人铺路。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才把它运出来,当时成本就200万元了。”

  张国安曾任襄汾地方国营焦铁公司车间主任、北方集团副总裁兼钢铁公司总经理,几十年做钢铁生意的他,对“石头”产生浓厚兴趣,并由此收藏、把玩、展示、渐成气候,刚开始纯属偶然,或者有点无奈,“那个时候脑子里装的就是赚钱。有时候铁卖出去了,钱收不回来,有些商家就用古玩字画和各种石器顶账。”张国安说,“我当时也赚了一点钱,就给厂子里结算了,自己把这些石头和字画先存下了,时间久了,存的东西也越来越多。”

  后来,在大学读MBA班的时候,张国安在一位大学校友手中获得了辽宁岫岩县一处玉矿的开采和经营权,有了这个玉矿,张国安的石器收藏逐渐“丰盛”起来。

  “奇石资源稀少,所以非常珍贵,也具有很大的升值空间。你看这块天然形成的灵璧石,造型很像凯旋门,它在第五届奇石博览会获得了金奖,价格昂贵。当时我手上没那么多钱买,回来后一直念念不忘,寻思能不能用我的玉换他的石。后来辗转找到所有者,费了很大工夫才说服了他,我也终于得偿所愿。”谈起晋尧天圆珍宝馆里展示的一块块精美的石头,张国安如数家珍。

  二十多年的时光里,张国安的石器收藏从未停止过,他珍藏的石器中,不仅有温润柔和的各类玉石、玉器,还有从新疆挖掘采集来的银杏树化石,从西藏、内蒙古和全国许多名山大川中采集来的各类不同颜色、不同质地的奇石、化石和矿物晶体。

  “比如这块名为‘吉庆有余’的大玉石,当时从我的玉矿中发现后,我一看就舍不得卖,后来就让玉匠加工成了现在的样子。”从无奈与“石”结缘到现在为“石”着迷,张国安不仅收藏了众多的“宝石”,而且对它们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充满了深厚的感情。

  【品石】

  从学习鉴定到感悟人生

  有一句歌词叫“精美的石头会唱歌”,张国安的石头会唱出什么歌?空闲的时候,性格内敛的他静静地端详着收藏的每一件奇石和他的玉匠打磨的每一件玉石,寻求着答案。后来,他拜中国著名古玉鉴定专家杨震华为师学习古玉鉴定。

  “从古至今,玉的含义都非常美好。正所谓君子藏玉,在这么多藏品中,我还是最喜欢玉石。”“在学习鉴定的时候,老师说,玉外圆内方、温润内敛,属君子美德;而石之美声,则比喻君子光明磊落。”一次次的学习、鉴赏,张国安发现每一件石器都有不同的意义,都是一个故事。他也越来越痴迷于其中。

  “比如这块石头,他就是几十亿年前,地球突然发生变化时,许多贝壳类动物瞬间死亡后形成的化石,从这里就可以看到地质的演变。”张国安介绍。

  从玉石到灵璧石再到其他奇石,张国安学石器鉴定、学石器知识、学地质变迁、学器物中的文化内涵,乐此不疲。

  “其实我现在已经不能算是 ‘合格’的商人了,因为商人喜欢上自己卖的东西,就没有办法做生意了,但是玉石就有这种魅力。我经常会在卖出东西之后后悔,然后再花更多的钱买回来,别人会觉得这很不可思议,但是我却很享受这种乐趣。”张国安笑着说,“每天看看馆里的石头,和朋友聊聊天,就觉得很多事情都不重要了。国学大师王世襄曾说,‘由我得之,由我遣之’。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有这样的境界。”

  【爱石】

  从不为人知到建馆展出

  “这么多年,有了这么多的石头,我就想,光自己知道不行,还需要让更多的人了解石头中的历史和故事。”张国安说。

  2004年,张国安收购了襄汾地方国营水暖器材厂,多方考察后,他成立了临汾鹏泰伟业有限公司,生产一种市场竞争力很强的厚壁钢管,企业的效益很不错,宽阔的厂区,让张国安萌生了将自己收藏的石头进行集中展出的想法。随后的几年里,他开始建设自己的石器、古玩、字画展览馆。张国安自己动手设计,靠着“人脉”,将展览馆列入了清华大学非遗文化产业项目。他给这个展览馆起了名字 “晋尧天圆珍宝馆”。2014年6月,张国安的珍宝馆建成。一件件灵璧石、玉石陈列其中,成为馆内的“主角”。

  “在很专业的地质大学的地质学系里面,也不可能直接见到这么多种类的石头实物。任何年龄、任何阶层的人士都可以在晋尧天圆珍宝馆里,近距离地了解、参观、学习、欣赏不同的石头。”张国安说,“我们还会聘请专业的讲解员,为参观者解说,让他们通过赏石,真正了解这些石头的成因。这对科普教育会有很大帮助。我觉得这是一项提升整个人生品质的事业,也是一种对社会文化的奉献,是厚德之举。”

文章关键词: 收藏奇石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