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岁画家绘三星堆主题丙烯画12年 创作近40幅

2014年08月01日 11:1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收藏本文     

  干涸的土地上,三星堆青铜立人正与一枚鱼骨对话;蓝天白云下,一个巨大的三星堆青铜像沉睡在大地上,一个小女孩回头远望……7月18日,由四川省美 术家协会和三星堆博物馆主办《神思贯古今——画说三星堆的前世今生》公益画展在三星堆博物馆举行。37幅以三星堆为主题创作的丙烯画让展馆变身魔幻空间, 带领观众在古今之间穿越。


  魔幻空间的创造者,是59岁的女画家谭先智。从2002年开始,她坚持以三星堆为主题进行绘画,如今已画了近40幅。

  □宋妍妍本报记者 张良娟

  迷上三星堆,一画12年

  谭先智和三星堆结缘,源于一部电视剧《三星堆之传奇》。2002年,谭先智受邀担任这部电视剧的美术师,也第一次见到三星堆博物馆的众多国宝。 “晨光中三星堆天籁般地屹立,青铜像历经沧海桑田,生命依然如此鲜明。”谭先智说,青铜像、青铜面具让自己深受震撼。在谭先智看来,神秘的三星堆仿佛一个 神话,“甚至觉得它是外星人留下来的”,给她带来无穷的猜测与想象。

  出于工作需要,谭先智以三星堆的文物为原型,做了很多人物、场景、服装的形象设计。而强烈的好奇心,驱使谭先智四处搜索与三星堆相关的图书和资 料。越研究越痴迷,因为遗憾“了解的人太少”,她决定用画笔画出三星堆带给自己的奇思妙想,让更多的人了解三星堆文化。这一画,就是12年。

  最初,谭先智用水彩画来描绘三星堆。但创作几幅后,她遇到了问题。“水彩画的尺幅一般都比较小,而且表现力不够,没办法表达出神秘大气的时空效 果。”画水彩画出身的谭先智又开始尝试丙烯画:用水彩的湿画法实验浸润效果,用油画的薄涂厚堆画法堆积出厚重感,加入立德粉和乳胶漆尝试画出浮雕的感 觉……经过7年探索,2009年,谭先智终于完成了第一幅三星堆丙烯画《月亮菜花》。

  探索古今追问上下

  谭先智的眼睛里不仅有美,还有丑,更多的是追问。“我想通过我的画,探索我们从哪里来、又要走向哪里的问题。”

  神树系列、守望者系列、和平系列、追寻系列……37幅丙烯画中,最扯人眼球的是守望者系列。在这个系列中,干旱、洪水、雾霾、交通堵塞、垃圾围 城等问题,谭先智都有涉及。面对四处横行的垃圾,三星堆青铜面具张大了嘴;到处弥漫的浓重雾霾,让青铜面具的脸发生了扭曲……在谭先智笔下,青铜立人和青 铜面具不时穿越时空,对当今的社会问题做出“表情”。

  这些作品不仅画面魔幻,创作材料也出人意料。《垃圾污染》中用废弃的易拉罐、塑料袋、包装纸制作成画面上的垃圾;《蓝天白云小女孩》中,画面上 的树枝同样是真正的树枝染色制作而成的;而《我们在追寻什么》中,输液管、药丸、相机、光盘、MP3和老子、孔子一起,成为追问的主角。

  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谭先智的尝试。“你那么大的岁数,还画这个?”“你怎么比年轻人还新潮?”这些话并没有浇灭她的热情和勇气。“我以前当过老师,除了教授绘画,还要教当代设计。所以我特别喜欢和年轻人打交道,也愿意在自己的创作中尝试新东西。”谭先智说,此次画展只是自己创作路上的一个逗号,“我要争取画到100幅。”

文章关键词: 三星堆丙烯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