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摄影师郑州开设杂货铺 不做买卖只收藏故事

2014年08月01日 11:42   郑州晚报  收藏本文     

90后摄影师开设杂货铺 我为你拍张照片,你送我件旧物件 90后摄影师开设杂货铺 我为你拍张照片,你送我件旧物件

  郑州晚报(记者 孙娟/文 马健/图)锈迹斑斑的铁皮文具盒、上足发条就能蹦蹦跳跳的青蛙、80后最爱的斗兽棋、最古老的可乐原瓶、双人PK坦克大战的游戏卡、永久自行车的圆形锁, 还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电视机、电冰箱……在金水路写字楼上有一间杂货铺,里面收集着网友自发送来的各类怀旧玩意。

  杂货铺的主人名叫猴子,90后,职业是一名婚礼摄影师。不同于其他收藏者,“这儿不做买卖,只收藏故事,收集每一个原本将要被遗弃的旧物件,是渴望珍藏原本要被遗忘的老故事。”猴子说起开办杂货铺的初衷。

  来到这个杂货铺,就像有一条时光隧道,那些销声匿迹多年的儿时宝贝,仿佛乘着“时光飞船”,带着属于它们的时光痕迹,来到你的面前。

  杂货铺以物换片 众网友参与

  500多天前,猴子的杂货铺起初只是一个铁皮柜,猴子还任职在一家婚庆策划公司,朋友们遗弃不要的老东西,他就收藏在这个铁皮柜里。

  之后,猴子辞职开了间摄影工作室,杂货铺依旧不断接收着朋友的各类老物件。

  2012年11月,猴子在网上发了一条信息:常常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做摄影师,我想为了留住那些曾经的岁月,为了记忆中那些曾经的过往和悸动, 我们愿意为您上门服务,拍摄一张写满故事的照片,用这张照片与更多的人分享一起走过的日子,而您只需要用一些闲置物品与我们交换即可。

  猴子说,起初这个想法只是一个灵感,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网友参与。现在几乎每隔几天都会有人送东西来。

  杂货铺里堆满了琳琅满目的物件,BP机、小人书、磁带、胶卷、粮票、暖瓶……摆放得有些琐碎,但猴子每天都会用心打理一次,将不同颜色物品穿插摆放,墙面装饰富有色彩层次,让人不禁想在这个小世界里多探索一会。

  甚至有不少网友来杂货铺,并不是来送物品,而是专门来照相留影。

  期望这里是收藏最多故事的地方

  “未来,这里将是收藏最多故事的地方。”猴子说,每个物件背后的故事都是那么平凡、动人。

  一面上世纪60年代的镜子,木框雕花,镜面上印制着红牡丹。主人送来镜子的时候,附带了一张纸条:这镜子是50年前,姥爷送给姥姥的,如今姥爷不在了,姥姥的老房子也不在了,希望它能在你这儿再给照顾50年,再活50年。

  一把永久自行车环形锁。从我开始记事的时候,院子里就停放着红色老式的永久自行车。妈妈说,这是姥爷送给她的嫁妆,5岁那年姥爷走后,妈妈时常 会望着自行车念念有词,像是与姥爷对话。高二那年,妈妈依依不舍卖掉了破旧不堪的自行车,留下了这把老式的环形锁,现在把这把锁留在杂货铺,让它继续守候 着我们对姥爷的思念。

  一台NORINKA相机。送来物件的主人说,爸爸在那个工资还很低的年代,省吃俭用大半年买下了这台相机,这部相机留下的不仅是一张张充满记忆的照片,也是我们整个家庭的时代印记。妈妈告诉我,爸爸为了这部相机,一整年都没有换过一双新布鞋。

  猴子说,每次收到这些物品,看完它的主人留下的纸条,眼睛瞬间就湿润了。

  杂货铺一直开放,猴子欢迎朋友们来这里以物换片,来这里讲故事。猴子说自己的工作室刚起步,面积很小,仅供工作之用,未来期望预留20平方米的地方给杂货铺,会让它成为最绚丽的地方。

文章关键词: 摄影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