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马蒂斯与时装

2014年08月04日 10:22   精品购物指南  收藏本文     

马蒂斯的作品中对色彩的平衡给予了时装设计师们无尽的灵感。 马蒂斯的作品中对色彩的平衡给予了时装设计师们无尽的灵感。 Christian Lacroix 2009-2010春夏高定 Christian Lacroix 2009-2010春夏高定 马蒂斯作品 马蒂斯作品

  也许很难从字面理解“色彩越无拘无束,越能出现一种平衡、纯洁和宁静感”,不过在2015春夏男装周上,Alexander McQueen却摒弃了品牌以往一贯繁复的贵族范儿细节,用大色块抽象线条,走起了时髦的文艺青年路线,很好地实践了这一说法。抢眼出挑的色彩单品和撞击后出现的意外清新平衡的感觉,让人很容易联想到“野兽派”的创始人、法国画家马蒂斯(Henri Matisse)。“自由、安宁和闲静”,这是马蒂斯一生都在追求的艺术境界。他能够用简捷的线条和鲜明的色彩塑造出他所构想的一切。

  “你的方法越简单,你的感觉越明显。”从原来追求动感、表现强烈、无拘无束的观点,渐渐发展成追求一种平衡、纯洁和宁静感。他后来评价自己的作品就好像一种抚慰,像一种稳定剂,或者像一把合适的安乐椅,可以消除疲劳。因为无论是和谐的色彩或不和谐的色彩,都能产生动人的效果。而他也创造出一种被后人称作“马蒂斯配色”的独特风格。艺术家Arthur Buxton曾对马蒂斯作品进行分析后提取出他最钟情的颜色做成色谱,发现他的这种风格对时尚界影响蛮深远的。从文艺顽童设计师Paul Smith对五彩条纹“耍坏”般的玩味,到喜欢以色彩缤纷的复古印花营造清新典雅风格的Orla Kiely,甚至据说连miffy兔也是脱胎于马蒂斯的作品。

  在二战前曾与Chanel并驾齐驱的Elsa Schiaparelli,一直被法国舆论界认为是承袭了马蒂斯的风格,她给当时的法国时装带来了古罗马和古希腊式的超现实奢华气息。在她眼里,时尚就是玩新奇,把艺术家的作品或印染或刺绣搬到裙子上,甚至还戏谑地将报刊上有关自己的文章剪贴成图案,印在围巾和衬衫上。另一位热爱将艺术与时装相融合的法国设计师Yves Saint Laurent则在1980年其秋冬系列的高级定制中,精心制作了那几款脱胎于马蒂斯色彩拼贴画作的礼服裙,如今它们已成为巴黎时装史上的经典设计之一,还常常出现在大部分时装教科书上。Raf Simons后来在此基础上也设计了一款Dior的高定礼服。此外,在2009~2010的春夏高级定制系列中,设计师Christian Lacroix展现出了对马蒂斯配色风格的狂热追捧,浓烈对比的花样色彩背后,是对追求平衡的一种致敬。而2012秋冬ILARIA高级时装系列里,设计师把衣服变成了马蒂斯的画布,同时也在表达:每个女人都有多面的风情和丰富的内心,而时装就是美丽女人内心的外化。当然不止女装设计师热爱马蒂斯,ISSEY MIYAKE的男装设计也对色彩混搭情有独钟,看看他家2014春夏的男装单品完全一目了然,恐怕同有艺术家情怀的ISSEY MIYAKE对马蒂斯早就惺惺相惜了。

Kenzo 彩色太阳镜Kenzo 彩色太阳镜
Prada 彩色羽毛配饰Prada 彩色羽毛配饰
Prada 撞色凉鞋Prada 撞色凉鞋
Shiatzy Chen 拼色连身裙Shiatzy Chen 拼色连身裙
Tommy Hilfiger 艳色腰带Tommy Hilfiger 艳色腰带

 

文章关键词: 马蒂斯时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