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梦穿越进中国水墨画 网友:萌萌哒

2014年08月07日 10:11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哆啦A梦穿越进中国水墨画 网友:萌萌哒 哆啦A梦穿越进中国水墨画 网友:萌萌哒

  著名的动漫形象哆啦A梦,竟然穿越到了古香古色的中国水墨画中去探险?最近被网友热捧的“蓝胖子穿越系列”图就制造了如此混搭的效果。在这些画中, 哆啦A梦和他的小伙伴大雄时而徜徉在宋代山水间,时而从明代的富春山上飞过,时而又在清代的苍松林中坐禅悟道……这些创意十足的画作,其实出自80后小伙 王赫笔下,而他的职业居然是平时鲜为人知的古书画复制师。

  “穿越”水墨画被网友点赞

  自小习画的王赫,目前在一家著名博物馆工作。从记事起与画为伴的他,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独自徜徉在古风浓郁的历史画作中。和同龄人一样,小时候 的王赫也喜欢动漫作品,哆啦A梦是他最喜欢的动漫明星之一,而哆啦A梦经常被中国粉丝称作“蓝胖子”。今年“六一”儿童节前一天,一个突发奇想的念头,让 这位孤独的古书画复制师一下子成了网络红人。

  那天,王赫像往常一样翻看画册,偶然翻到一幅宋代册页时,脑海中忽然闪现出一个念头:如果哆啦A梦能出现在画面里,该多有意思!于是,他尝试着 以这幅古画为蓝本,提笔画了一张《蓝胖子系列之任意门》。泛黄的画面中,哆啦A梦站在竹林中遥望远山,身旁则是可以穿越时空的“任意门”。

  当晚,王赫随手把这幅画作传上微博。他写道:“每个80后心中都有一个蓝胖子。无论我挫败任性跑到天涯海角,他总会翻山越岭地来找我。这样的童年你们还记得吗?”没想到的是,这幅随手涂鸦之作竟然立即引发同龄人的共鸣,大家纷纷称赞,王赫的作品“萌萌哒”。

  网友热情的反馈,让王赫动了心思——这不正是让更多年轻人欣赏古画的好方式吗?于是,他又以此为主题创作了多幅画作,“蓝胖子”便得以一次次穿越到中国水墨画中。

  古法绘图其实很有讲究

  “蓝胖子穿越系列”走红后,很多网友直呼“毫无违和感”;可也有人提出疑问:作为动漫人物的哆啦A梦,色彩总是很鲜艳,传统国画中也有这样的颜 色吗?王赫解释说:“大家可能觉得国画都是颜色很少的水墨丹青,但工笔重彩画中所用的矿物颜料都是非常艳丽的。”他特意强调,“蓝胖子穿越系列”中的所有 作品,无论工具和颜料,还是技法和风格,全都是遵循中国画最传统的创作手法一笔一笔绘出的。

  比如当哆啦A梦穿越到宋代山水画中时,看起来就会很小;而到了以明代蓝瑛《仿黄公望富春山图》为蓝本的作品中,就明显增添了不少人物细节。“因 为宋代山水主张贴近自然,山水相对于人物来讲都比较宏阔,小人物、大山水,才合乎宋代的山水范式。但明代的中国山水画更追求笔法用墨,画面空间逐渐平面 化,人物却渐渐增大。”听了王赫的解释,大家才明白,原来传统山水画中竟有这么多门道。

  不过,在遵循古法的前提下,如何将动漫人物自然而然地融入古代作品,还要费一番思量。每次动笔前,王赫考虑最多的就是寻找人物与环境的契合点。比如在狂风大作的背景中,哆啦A梦也会被吹得东倒西歪,而在水流湍急的山涧瀑布,王赫又会把他画在安全可靠的“漂流瓶”里。

  让古画借动漫赢得关注

  如果说当初第一幅画作的走红是个意外,如今的王赫显然对自己的“蓝胖子穿越系列”有了更多的追求。

  其实,在把哆啦A梦画进作品之前,王赫也曾在微博上晒出过古意盎然的画作。但除了圈子里的人点个赞,外人大多并不关注。他一度习惯了古画曲高和 寡的寂寞,但“蓝胖子穿越系列”却让他看到,看似高高在上的艺术也可以落到人间。“古代作品与现代审美之间存在断层,这种断裂在跟我同龄的年轻人中表现得 最为明显,我希望能够在两者之间架起一座桥梁。”王赫说。

  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古画的世界,王赫在创作时经常加入一些“接地气”的元素。最受网友欢迎的作品当属《蓝胖子系列之幸福》:苍松掩映下,哆 啦A梦盘腿坐在屋外啃着铜锣烧,大雄则在屋里仰面大睡,书本丢在一旁。画面中“大雄有觉睡,哆啦有饼吃”的简单幸福,立即赢得网友的肯定,点击量三天之内 就突破了17.3万人次。很多网友给他留言,“希望能把我变到画里去”。王赫开心地说:“这个效果其实正是我希望的。”

  《功甫帖》前段时间惹了不少争议,也引起了王赫的注意。他利用哆啦A梦漫画中的“声音凝固剂”作为素材,“苏轼谨奉别功甫奉议”九个字从“蓝胖 子”口中喊出,变成沉重的砖块砸落在地上。水墨颜料的画作,带着一点儿漫画风,别人觉得很混搭,可王赫却觉得很自然,“古典与现代本来就没有不可逾越的鸿 沟,哆啦A梦与山水古画,都是可以打动人心的艺术创造,我也希望这些艺术都能以更加纯粹的面貌走进人们的内心。”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杨丽娟

文章关键词: 哆啦A梦水墨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