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宁宫修缮四载明年迎客:揭秘后宫世界

2014年08月19日 07:36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影视剧里的慈宁宫 影视剧里的慈宁宫

  法制晚报讯(记者 赵颖彦) 明年10月,故宫博物院将迎来建院的第90个年头。“十一”前,故宫内廷西部有望开放,慈宁宫、寿康宫这些经常出现在影视剧中的场景将首次揭开面纱,整体开放。其中慈宁宫将作为雕塑馆,展出400余件宫藏雕塑,寿康宫则恢复乾隆盛世的陈设。

  届时,故宫的开放面积将从目前的52%提升到65%。

  故宫西部地区过去称作“女性的世界”,是太后、太妃、嫔妃集中生活的地方,从未开放过。如此神秘的地方有哪些看点?记者带您去探访一番。

  慈宁宫花园将再现超凡景象

  乾清门广场西侧有一道隆宗门。这是目前故宫开放区域最西端的一道门。隔着隆宗门向西望去,一道红墙挡住了视线。红墙之内,便是修了四年的慈宁宫及慈宁宫花园。

  这一区域始建于明朝,是明朝、清朝太皇太后、皇太后及太妃、太嫔们的游憩、礼佛之所。

  清朝的前期和中期是慈宁宫的兴盛时期,当时的孝庄文皇后、孝圣宪皇后都先后在这里居住过。由于这些贵妇们有的是时间,因此这里花园多、祠堂多。

  这里地面平坦,没有御花园中端庄富丽的建筑、没有宁寿宫花园内江南山水般的灵秀、没有建福宫花园楼堂连宇的精巧,但却独有清幽典雅、宁静肃穆的氛围,像一处超凡脱俗的境地。

  相传,清代最有影响的一位女性——孝庄皇太后曾在慈宁宫居住至去世。此后的太后、太妃们都觉得自己的身份有点儿“压”不住,而不敢住进慈宁宫。慈宁宫虽然身份显赫,但近年来一直承担着故宫库房的功能,储藏着各类杂物,从未对外开放过。

  目前,慈宁宫花园中11座建筑的修缮已经完成,接下来将进行陈列布置,计划于明年8月15日正式对外开放。

  经验加科学是修缮秘方

  因年代久远,慈宁宫花园中的建筑以及文物有开裂、腐蚀、破损等自然损坏的现象。

  慈宁宫花园在修缮之前一直是原状保存区域,未对外开放。2011年启动修缮,重点修缮的是临溪亭和咸若馆。

  2011年启动修缮,今年年初才竣工。“修缮过程本着最小干预的原则,一切都采用古法,修旧如旧。”故宫工程管理处高级工程师尚国华表示,之所以修缮耗时长有一个原因就是“功课”做得太足,每修一处都要进行考察、论证。

  尚国华说,“故宫每一处古建筑的修缮过程都是如此的精益求精。”

  故宫修缮技艺部主任付卫东告诉记者,目前对故宫古建的修缮工作已经常态化,除了对文物的大修外,也注重对其进行岁修、零修及日常的保养和维护。他认为,今后对古建筑的修缮,应该与可移动文物一样。

  故宫开放区域将扩至65%

  修缮的古建文物当然不会永远养在深宫。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乃恩表示,明年“十一”之前,慈宁宫、慈宁宫花园和寿康宫所在的西部区域将开放。届时,紫禁城的开放面积将从目前的52%扩大到65%左右。

  慈宁宫将作为雕塑馆,预计将展出400余件文物,其中有91件都是国宝级;寿康宫和慈宁宫花园将恢复乾隆盛世时的模样。 其中,寿康宫是乾隆为其生母孝圣宪皇后修建的寝宫。根据清宫档案,最终将恢复当年作为太后寝宫时的样子。观众将在这里观赏到不少奇珍异宝。

  除了即将开放的西部区域外,午门雁翅楼和端门城楼、东华门城墙、宝蕴楼等项目也将于明年陆续面向公众开放。

  同时,在故宫博物院院庆90周年之际,设置11个主题展览供游客参观。

  本版文/记者 赵颖彦

文章关键词: 慈宁宫故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