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广州金花庙曾被当作淫祠捣毁 没多久又重修

2014年08月19日 10: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历史地理

  曾被当作淫祠捣毁 没多久又被重修

  对上了点年纪的老广州来说,以保佑妇女生育为天职的金花娘娘应该是他们很熟悉的神祇之一。清代学者黄芝所著《粤小记》中关于金花娘娘的传说记载是挺令人玩味的。黄芝说:“神(金花娘娘)本处女,有巡按夫人分娩,数日不下,几殆,梦神告曰:‘请金花女至,则产矣!’密访得知。甫至署,夫人果诞子。由此无敢婚神者。神羞之,遂投湖死。粤人塑像以祀。神姓金,名花, 当时呼为金花小娘。以其令佑人生子,不当在处女之列,故称夫人云。”

  在我看来,被尊为神灵的金花姑娘,因无人敢求婚,羞愤投湖而死,这无疑是在张扬人性;粤人不避嫌,纷纷建庙供奉,也颇有几分可爱之处。人们还为她“配备”了栽花(“花”在粤语中即婴儿之意)夫人、送花夫人、保胎夫人、保痘夫人、梳洗夫人等20多个“助手”,一起在金花庙内接受供奉。

  据史料记载,明代以来,岭南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教化行动。当时,广东几乎每座桥梁每座树林,都有鬼神出没,乡间供奉的神仙林林总总。而观念正统的封建士大夫却将没有获得官方认可的大小庙宇一概称为淫祠。明代嘉靖年间,提学副使魏校掀起了一场捣毁淫祠活动,位于今日西湖街一带的金花庙也没能幸免。不过,没多久,人们又在珠江南岸重新修了座规模更大的庙宇。据《广州城坊志》记载,庙前“烟花火炮,百戏云集,歌舞之声旬月不已”。

  广东的金花夫人信仰为何拥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这无疑与当时妇女生育的高危相关。直到清代,将近20%的产妇死亡率和30%的新生儿死亡率使分娩成了名副其实的“鬼门关”,为求多子多福的人们,又怎么会因官方的一纸禁令,而放弃对金花娘娘的信奉呢?

文章关键词: 明代广州金花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