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山人是谁:市民随机采访得出答案不忍直视

2014年08月22日 12:24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你听说过八大山人么?你知道八大山人是谁么?八大山人作为江西的世界级文化名片享誉中外。于是,@新浪江西的小编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看看大家对他的了解。万万没想到这个问题难住了不少人,得出的答案不忍直视……

  视频中,接受采访的几个人回答并未听说过“八大山人”。一些人当被问及“八大山人”是几个人时,迟疑着答道:“八个人吧?”另外几位市民虽然知道“八大山人”是一个人,但是却答不出他的名字:“朱茸?”仅有少数人正确的答出了朱耷的名字。不知道朱耷他老人家泉下有知会作何感想……

  微博网友在看过之后都忍俊不禁,却也同时对这一现象产生了思考:

  @文夏白羽:朱耷说:“其实我叫猪鹿蝶……”

  @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 “八大山人”跟“玄真七子”、“桃谷四仙”、“江南七怪”真的不是一个性质的,他是一个人,叫朱耷(念搭)。

  @雨山书屋:所有把美术课占来上语数英的教师请自觉面壁!

  @八佾舞羽:问认识梵高吗,大部分人都会说认识。这就是宣传的区别。

  那么,八大山人究竟是何许人也?朱耷(1626—约1705),字雪个,号八大山人、个山 、驴屋等,江西南昌人,明末清初画家,中国画一代宗师。他身世特殊,是明朝皇族后裔,从一出生,就背负了家国衰亡的剧痛。明亡后削发为僧,后改信道教,住南昌青云谱道院,也就是现在的八大山人纪念馆。他的诗、书、画往往禅意深幽;他的行为怪异,时而疯,时而哑,时而又无比正常。存世作品有《水木清华图》《荷花水鸟图》等。

  这样一位“国产”的书画大师,却甚少为国人所知,八大山人本尊若知此事,恐已哭晕。不过,这个怪现象的背后,正如网友所说,一是中国教育对美术的不重视,二是宣传的力度不够。要知道,并不只有外国的月亮是圆的,中国的也一样圆。

  相关链接 八大山人:独步古今的艺术大师

文章关键词: 八大山人朱耷书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