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百年编钟两次离家

2014年08月23日 10:02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的天坛,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祭天建筑群。建成后,设置有一套16枚鎏金铜编钟。从明永乐皇帝朱棣开始,历代封建皇帝都是在编钟清越悠扬的敲击声中,跪拜在金碧辉煌的祈年殿内,乞求上苍保佑国家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江山社稷平安。

  而今,收藏在天坛公园的只剩下一枚编钟,其余的经过战乱已下落不明。这枚编钟,百年来只有两次“离家史”。

  在100多年前,“明代鎏金铜编钟”第一次“走”出天坛。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的枪炮指向了北京城,其中英、美侵略军自永定门侵入北京城,将天坛作为联军的总司令部和驻兵站,并大肆搜掠天坛存放的珍贵物品达200多箱,同时也毁坏了大量的瓷器、石雕、书画、木器等。最终,天坛建筑群内那些珍贵的神器、贵重的宝物被侵略军洗劫殆尽,其中就包括演奏祭天神乐的珍贵编钟。《天坛纪略》记载:“英军驻军前天坛库存乐器远不止于此数,撤离后仅存镈钟、特磬、编磬,其余全部遗失。”

  1994年,在编钟被掠走近百年之际,印度陆军参谋长乔希上将在访华期间,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交还了一枚由英军少校道格拉斯当年掠走的“明代鎏金铜编钟”,当时作为战利品陈放在印度一骑兵团军官俱乐部里。原来,乔希从一入伍即在该团当兵,当他知道了这枚编钟的身世后,认为印度不应该保留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心里一直想着有朝一日能物归原主。那次到访,实现了他多年的愿望,也留下了中印两国军队友谊的佳话。经国家文物局专家鉴定,这枚重17.5千克的编钟为明代所制,形态完美,工艺精湛,鎏金匀称,为国内罕见,标定为国家馆藏一级文物。

  2007年,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作为军事外交成果,编钟二度“离家”。这一次,它是骄傲地参加了《建国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并受到多名国家领导人的关注。

  “明代鎏金铜编钟”两次走出天坛,意义天壤之别。从这枚编钟,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同时也看到了今天中国的强大。

    来源:北京日报

 

文章关键词: 天坛编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