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多彩贵州:贞丰红岩壁画距今万年

2014年08月29日 12:01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沙坪红岩壁画 郭泽玉供图 沙坪红岩壁画 郭泽玉供图 沙坪红岩壁画 郭泽玉供图 沙坪红岩壁画 郭泽玉供图

  在沿着一条崎岖的老路行驶了近3个小时后,我们终于抵达了石柱村大红岩山,一面400多米长的岩壁出现在我们眼前,土黄色的岩壁上,一些暗红的颜色隐隐约约透露出模糊的形状。当地人取来清水喷洒之后,很快一幅幅远古岩画便跃上壁上。这便是贞丰红岩壁画,根据学者的考证,这组壁画的形成时期是在旧石器时代,距今一万年以上。

  在岩壁之上,刻画着不少猪、牛、蛇、鹿、甚至孔雀等动物形状,还有很多密集的手印岩画。与如今的绘画相比,岩壁所画显得较为稚嫩,但这并不妨碍其逼真的程度。当地人告诉我们,岩画是在1991年被发现,根据学者们的考证,当中的手印岩画达到1000多处,其规模之大为国内所少有。

  岩画的出现证明了万年前远古人类曾在贞丰居住过。根据学者的猜测,大红岩岩壁下方有三个岩洞,可以为远古人类遮风避雨,避开野兽侵扰,周边的小河、树林为人类的生存提供了食物。每当狩猎归来时,人类或许便饶有兴致地将动物绘制在了岩壁上,而当中一些男女对视的图案,便是爱情降临的模样,至于手印的出现,当地人猜测,或许与祭祀有关。 本报记者 李慧超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文章关键词: 贞丰红岩壁画祭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