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收藏达人的藏品丰富:如同一个民间档案馆

2014年08月29日 14:22   和讯网  收藏本文     

  □记者周瑜实习生汪璟璟

  从电影海报、唱片、连环画册到古籍、竹简、铜锁以及各类器皿,绍兴的收藏达人王德轩50多年来收藏的宝贝不胜枚举,仅古籍就已逾万册。他希望有博物馆或者档案馆愿意收藏,使得藏品能更好地发挥作用。本报关于绍兴收藏达人王德轩的报道,不仅引起了读者的广泛关注,更吸引了浙江省档案馆和杭州电视台《我和你说》栏目的注意。(详见7月30日、8月15日本报头版报道)

  上周末,在本报记者的陪同下,浙江省档案馆、《我和你说》栏目组一起赴绍兴拜访了王德轩。

  “王老先生的藏品之丰富、之珍贵,都超出了我们的预计,不少古籍极有可能是孤本”,浙江省档案馆的工作人员表示,王德轩的藏品值得进行系统整理,此次由于时间仓促,无法深入交流,他们将在近日组织古籍专家专门对老先生的藏品进行梳理和鉴定。

  当场吸纳为会员

  为了让民间力量更多地参与档案工作,浙江省档案馆新近成立了民间档案文献收藏研究会。此次赴绍,档案馆的工作人员特意带了《会员入会申请表》请王德轩填写,而在“见识”过王德轩的部分藏品后,档案馆当即决定接纳其为会员。

  负责此次研究会筹备工作的省档案馆资源建设部柴培林表示,王老先生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的身份,以及藏品的规模与珍贵程度,无疑使其成为浙江省民间档案文献收藏研究会的“重量级”会员。“我们档案馆收藏的主要是一些民国清末的文书,王老先生所涉及的古籍善本、科考文献等,是官方的档案馆没有的,他的藏品如同一个民间档案馆,非常珍贵。”

  将为其申请专项经费

  省档案馆的专家一方面被王德轩的收藏所震撼,一方面也深深担忧这些古籍的命运——虽然,王老先生常年开着空调防潮,对古籍也进行了一些比较原始的修补,但古籍收藏的保存条件要求极高,是一般住所无法达到的,他所收藏的一些古籍已经出现了虫蛀、霉化等现象。

  “我们愿意派出专业团队,对这些古籍进行修补、保存”,浙江省档案馆资源建设部金向军处长表示,他们将为王德轩的古籍申请专项经费。如果王老先生愿意,不仅可以免费帮其修补,还可以免费帮其保存到省档案馆的专业库房中,“并且对部分古籍进行数字化保存,这样不仅可以免受时空侵扰、也可以将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上传到网上,与社会公众共享。”

  来源:浙江老年报

文章关键词: 收藏藏品档案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