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国道大修挖出太监墓碑

2014年09月01日 11:24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在修路过程中,一块墓碑被挖掘出来摄/法制晚报记者 洪煜 在修路过程中,一块墓碑被挖掘出来摄/法制晚报记者 洪煜

  法制晚报讯(夜线报道组 实习生 唐宁)路面施工大修,挖出明代太监墓碑。近日,107国道窦店段的新发现,吸引了不少路人。施工单位发现墓碑后,立即通知了文物部门。

  记者昨晚在现场看到,进京方向一侧路面下挖了近1米深,准备铺设柏油,这一通墓碑就放置在工地内。

  记者看到,雕龙的方趺碑座体量硕大,长1.5米左右、高约1米;碑身与碑座分离,斜搭在碑座上,估算碑身加碑座高度可达4米。夜晚,有一名施工人员守护墓碑。

  虽然墓碑满身是泥,但碑额的螭首上,“皇明”的字样依然清晰。碑阴无字,碑阳镌刻有楷书——“嘉靖庚申年七月初九日亥时生。钦依皇坛汉经厂掌坛定陵神宫监太监诺轩张公墓,钦赐蟒衣玉带禄米内府骑马。天启丁卯年(1627)六月二十三日酉时卒”。

  在墓碑一旁,有两处长方形的空墓坑,房山区考古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勘探。

  据现场看护墓碑的工人告诉记者,8月28日下午,他们进行下挖作业时,钩机突然触碰到一块硬物,随后石碑一角暴露出来,看到上面有龙纹浮雕,他们便不敢再挖,并立即通知了文物部门。次日,文物部门便对现场开始进行勘探,并将石碑保护起来。

  据记者了解,发现墓碑的望楚村,村西有明万历年间修建的弘恩寺,上世纪70年代修建道路时,洪恩寺外的一些石碑曾被掩埋。

  就这块墓碑,记者咨询了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副研究员刘卫东。

  刘卫东介绍说,这块墓碑为皇家御赐,明代太监弄权,因此其墓碑的体量不算小,但碑阳镌刻的楷书并不算规整。此次发现,或与附近的弘恩寺有关。对研究明代的宫廷史、太监史,是珍贵的一手资料。

  摄/记者 洪煜

  特别感谢线索提供人:纪先生

  (原标题:国道大修 挖出太监墓碑 位于房山区望楚村 文物部门已赴现场勘探)

文章关键词: 国道墓碑古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