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奇书的清朝藏家刘喜海

2014年09月01日 15:04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刘喜海是清朝名臣刘墉的侄孙,生于1793年,卒于1853年,山东诸城人,字吉甫,号燕庭,举人出身,曾任陕西按察使和浙江布政使,他是清朝道光、咸丰年间著名的藏书家,他的藏书楼名曰“味经书屋”,又名“嘉荫簃”。

  刘喜海的藏书楼中收藏的奇书甚多。有许多宋本书和许多朝鲜刊印的古籍及古碑拓本,这是他藏书的两大特色。

  在刘喜海的味经书屋中,有多种宋本《史记》,数十种宋刻的唐人文集,最珍贵的是宋本《张说之文集》三十卷。另外,刘喜海还藏有历代藏书家书目精抄本五十二种。而且,刘喜海还喜欢收集金石及古钱币,他收藏有金石碑拓五千通,古钱币四千五百多枚,真是一个大收藏家。

  刘喜海和当时的朝鲜学者金正喜、金命喜、赵寅永等人交往长达三十多年,留下了许多书信、题跋等珍贵史料。赵寅永著的《海乐金石存考》被刘喜海认真保存下来。刘喜海根据朝鲜学者送给他的朝鲜书籍,编了一部《朝鲜书目》,收录了朝鲜古文献一百二十部,是现存的最古老最完整的朝鲜古书目。足见其学术涵养之深厚。

  刘喜海去世后,他的藏书于光绪初年流散了出来,有一部分流散到各地的图书馆及韩国、日本等地。(王吴军)

  来源:梅州日报

文章关键词: 奇书刘喜海藏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