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古代器物识生僻字:网友图文总结带你长知识

2014年09月03日 12:27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当你徜徉在博物馆的众藏品之中,欣赏着一件件馆藏,忽然发现眼前的这件不知为何名,标签介绍上虽有注名,却因为不认识这个字而叫不出它的名字。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扬州博物馆已经给展厅里的部分生僻字注音。微博博主萧沉更是用图文的方式,让读者们形象的认识古代器物。

  萧沉用3条微博介绍了27件古代器物,除配图外,还为不怎么应用的生僻汉字注了音。

  这27件器物分别是:1【卣 】yǒu(酒器)。2【匜】 yí(盥器或酒器)。3【鬲】 lì(炊器)。4【盉】 hé(温酒或调酒器)。5【觯】 zhì(酒器)。6【瓿】 bù(酒器或盛水)。7【斝】 jiǎ(温酒器)。8【盨】 xǔ(食器)。9【簋】 guǐ(食器)。10【罍】léi (酒器)。11【觚】gū(酒器)。12【榼】kē(酒器)。13【甗】yǎn(煮器)。14【鑑(鉴)】jiàn(大盆)。15【鍑】fù(大鍋)。16【甑】zèng(蒸鍋)。17【釒皿】mǐn(同皿字。饭器)。18【釒和】hé(酒器)。19【尊】,酒器。同樽。20【壺(壶)】,酒尊也,礼器也。腹方口圆曰壷,反之曰方壷。21【铺】,名虽为铺,其器则豆也。22【敦】 duì 音,黍稷器。23【豆】,食肉器。24【钫】,方锺,酒器。25【锺】,酒器。26【缾】,同瓶字,汲水器。27【匕】,用匕取饭,一名柶,即饭匙。(注:17、18属僻字,敲不出。)

  看了这么详细的总结,网友纷纷转发借机长知识。网友@三虎纸:“长知识!有的博物馆文物标牌都不写拼音,也不写用途,只说在某某个遗址或几几号墓葬出土就没了下文。”网友@風清航i:“学习帖!可以带着去看中国各大顶级博物馆。”

文章关键词: 酒器古代器物生僻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