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鸡缸杯与鸡公碗之间的美丽误会

2014年09月08日 10:25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鸡公碗,在清朝期间普遍见于民间。1960年代,售价一毛左右 鸡公碗,在清朝期间普遍见于民间。1960年代,售价一毛左右 鸡缸杯 鸡缸杯 香港TVB电视剧中的御用鸡公碗 香港TVB电视剧中的御用鸡公碗

  “这不是TVB剧的御用碗吗?”在香港传媒,这只鸡缸杯被称为“公鸡碗”。真是一场美丽的误会。“《功夫》、《算死草》、《赌侠》、《逃学威龙》、《食神》、《大内密探零零发》,这些片子里都有这碗”。早前已被炒得热火朝天的TVB电视剧御用鸡公碗,竟被网友戏称为明代珍宝。

  明代帝皇之家藏斗彩鸡缸杯是书册有载:万历皇帝起居的《神宗实录》:“神宗时尚食,御前有成化彩鸡缸杯一双,值钱十万。”成化斗彩,胎质纯净细腻,釉彩丰润沉静,而且多为小巧精致,所谓“成化无大器”。这只酒杯体积小巧,恰可握于掌上,杯型如缸敞口卧足,绘有雄鸡一双、母鸡小鸟、山石花草,画功细致。杯底有青花双方框,内书“大明成化年制”六字双行楷书款。

  “公鸡碗”,正名“鸡公碗”,是阔口瓷碗,在清朝期间普遍见于民间;1960年代香港的鸡公碗,各家各户皆有,售价一毛左右。鸡公碗的视觉语言系统与明成化鸡缸碗有相通之处,当然比较简单和格式化:橘红黑尾的雄鸡寓意“功名/起家”,大朵的红花为牡丹当然是“花开富贵”,青绿(有时是青黄相间)的芭蕉是“大业”的祝喻。清末民初的鸡公碗在江西烧制,后由潮汕地区接力生产;民窑瓷厂各有异态,早期多为手绘,各处各代工匠所制的细节均有不同。近年多为贴花、机器印制,手绘愈来愈少。听寻觅手绘鸡公碗的朋友转述过,有西环正街的店家就曾跟她叹息,广东一带的瓷厂以后不再出了,画碗的师傅“都不在了”。内地经济发展,连带也把我们的生活小节暗暗修改,一朝回首,已经欲溯无由。

  近年香港有集体回忆大潮,人们发现小时熟悉的鸡公碗愈来愈少,反过来十分追捧,尤其年轻人喜欢贴照片上脸书示威。比如甚好旧物小器香港诗人陈丽娟,就有收集不同时代的旧鸡公碗,细考各时期画法不同、新贴花不如旧手绘。而后鸡公碗在微博上大红、受传媒广泛报道,网友发现它是贯通不同年代和背景的共通道具,也是周星驰电影里一再出现的大绿叶。

  鸡公小器,其实怎可与天价的明成化斗彩鸡缸杯相提并论。不过它们同样被人追捧收藏,只是收藏者的阶级是天渊之别。不过庶民基层的集体回忆如果用艺术的方式对待之,大规模、严谨如宋冬《物尽其用》里,宏阔地全球巡回展览其母亲趟源湘历年所收集的数以千计之日常用品,洗衣皂、弃置玩具、瓶瓶罐罐锅碗瓢盆,包括那些因为胡同清拆民居迫迁而被丢弃的日常用具,便会生出一种庶民的暖热,“承载了亲人间相濡以沫的痕迹与温暖,承载了物资匮乏时代对生活的理解与敬重。”宋冬展示了“一种默默地收集与保存爱的哲学,顽强地对抗着将置换与丢弃作为基本态度的当下,记录着中国老百姓对家庭与生活的永恒的爱”的坚持态度。

   来源:中国艺术投资网

文章关键词: 天价鸡公鸡缸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