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烟标上的诗情画意

2014年09月09日 09:51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秋月”烟标 “秋月”烟标

  我收藏烟标十几年了,也有不小收获,闲暇时总要拿出来鉴赏品玩。中秋节临近,我拿出中秋系列烟标,那些诗情画意的图案跃然纸上。在这些烟标中,月亮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古往今来,月亮成就了许多千古绝句,也为烟标创作提供了丰富的题材,各地卷烟厂以月亮为主题,出品了多种烟标,如广西钟山卷烟厂富川分厂出品的“中秋”烟标,云南红河卷烟厂出品的“月圆”烟标,甘肃省烟草公司出品的“花月”烟标,新晃卷烟厂出品的“奔月”烟标,国营长沙卷烟厂出品的“秋月”烟标,湖北恩施卷烟厂出品的“问月”烟标。这些烟标的图案丰富多彩,彰显出中华民族深厚而灿烂的传统文化底蕴。

  广西钟山卷烟厂富川分厂出品的“中秋”烟标,主、副版图案都是一样的:柳枝疏影里,一个又大又圆的金黄色的月亮挂在深蓝色的天空中,圆月下面是一只正在夜幕中奔跑的玉兔。星光旁边,有两句脍炙人口的诗:“每逢佳节倍思亲”“月到中秋分外明”。烟标图案构思巧妙,标面清新明快,以写意的手法,着力渲染出这样一种意境:深蓝的底色,象征广袤无垠的夜空中闪烁着繁星,高悬的圆月,皎洁月光照耀着婆娑的柳枝,构成一幅“纤云四卷天无河,清风吹空月舒波”的画面。在令人神往的月华天净,一只卡通形象的玉兔正欢快地奔向皓月,让画面有了一种流动的美感。

  湖南新晃卷烟厂出品的“奔月”烟标,画面鲜艳明快,一轮圆月中,广寒宫的琼楼玉宇清晰可见,嫦娥怀抱玉兔,翩翩而舞,美妙动人。这让人想起“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等美妙的传说,还有如“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千古佳句。

  未到中秋已陶醉,这些烟标仿佛把我带入了中秋赏月的美景。一枚枚烟标表现了人们共享天伦的期盼,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祈愿。 (小卜)

  来源:西安晚报

文章关键词: 烟标月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