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也有炒汇族(图)

2014年09月10日 11:08   大众网-生活日报  收藏本文     

战国齐国“齐法化”三字刀背 战国齐国“齐法化”三字刀背

  “国外古代就开始高仿中国钱币了?”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文物调查公司日前发布消息称,在京都市下京区的建筑工地附近出土了一只陶罐,罐内存有4万枚以上的古钱。其中有“开元通宝”“宣德通宝”等约50种。以现在的币值衡量,大约相当于4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4.38万元)。

  有专家解释称,由于矿藏等方面的差异,古代在中国跟邻国之间,铜钱跟银锭的兑换比例是不一样的,因此也出现了“炒外汇”的人。“而邻国仿铸货币的差异主要在文字和铜质,跟我国古币相比还是有细微差别的,价值不能完全等同。”

  日本曾仿制中国古钱

  “没想到日本人也喜欢中国的古币。”藏家李女士去日本旅游时发现东京银座附近有不少展示和出售中国钱币的古玩店,里面有从唐宋到民国时期的各种铸造货币。

  近日,日本媒体报道称,IBISOKU关西分公司在京都市下京区的建筑工地附近出土了一只陶罐,罐内存有4万枚以上的古钱。

  据悉,陶罐高约66厘米,被埋在深约50厘米的地下,没有盖子。每串铜钱都用绳子串起,每串有97枚。按当时的商业习惯,97枚串起来的钱币可当做100枚来使用。出土现场位于高岛屋百货公司京都分店南侧商业街的正中央。

  人们认为,这些钱币可能是作为战乱和天灾的储备,或为了供奉神佛而被埋藏起来的。

  陶罐出土时已有裂纹,将其分割为两半后,放在里面的古钱没有散落,呈团状置于罐内。堺市文物科一名职员说:“陶罐侧面分割得十分整齐,可以清楚看见钱币在罐中的状态,这是十分珍贵的案例。”这些古钱大概于15世纪前后在日本流通,明朝的“永乐通宝”最多,占约12%。古钱多数为宋币,大多在日本国内仿制。

  专家解惑:邻国仿铸币自古有之

  此消息一出,便引发众多“泉友”(即钱币爱好者统称)关注。有不少收藏者担心,日本竟然有如此大量的仿造货币,它们中有多少回流到国内钱币市场中了呢?和真品有什么差距?价值几何?

  关于这些疑问,北京保利邮品钱币部高级业务经理王超在受访时解释称,明代《瀛涯胜览》记载“爪哇国通用中国历代铜钱,旧港国亦使用中国铜钱,锡兰国尤喜中国铜钱,每将珠宝易换”,这段记载说明当时中国铜钱在海外许多国家流通。

  他提及一个现象,那就是古代也有“炒汇族”。“那时候有专门走私铜钱的,银子在中国是高值货币,但中国缺乏银矿,日本的银产量却相对比较大,所以铜钱和银锭的兑换比率在中国和日本是不同的。走私铜钱到日本换银子,拿银子回国换铜钱。就跟炒外汇似的。”原来,类似日本这样的国家,一方面输入明代钱币,另一方面大量仿铸明代铜钱,和明朝的铜钱共同参与市场流通供本国商贸人士使用。

 

文章关键词: 古钱币炒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