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什邡:盗贼深夜盗挖乌木 村民自发护宝

2014年09月20日 10:05   四川在线  收藏本文     

  四川在线消息(廖清华 四川日报记者 严芳)“抓贼呀,有贼娃子偷乌木!”9月11日凌晨2时许,有村民扯开嗓子一吼,什邡市南泉镇方碑村不少村民家亮起灯来,30多位村民走出家门。开挖掘机盗挖乌木的犯罪份子趁夜色逃走。

  在这个平静的村庄,刚收获的稻田里发现大量疑似乌木的消息,引发村民们轮流“护宝”。直到9月15日下午,这批疑似乌木被当地政府保护性挖掘后,送往派出所暂时保存,村民才各自安心回家休息。

  深夜护宝,吓走“贼娃子”

  9月16日,记者来到方碑村的乌木发掘现场。大路上、田地里站满了前来看热闹的人。路旁,一辆大型拖车上已装满了大大小小的乌木,采挖完毕的一块田地里,挖掘机正将泥土回填。不远处的另一块田地里, 几名年轻人还在挥舞着锄头,寻找地下是否还有其他乌木。

  在一块田地中,记者看到一个凹坑,坑内有些积水。村民何文富指着凹坑说:“这就是小偷盗挖乌木后留下的。”

  原来,11日凌晨2时许,村民陈秀远起床上厕所,听到附近的稻田里传来轰隆隆的响声,他连忙敲门叫醒邻居张远富、何文富等人,一起循声查看,只见20多个小伙子,开着一台挖掘机,好像在挖什么东西。

  何文富记得,他们挖掘的地方曾经是条小河,30多年前被改成了良田,以前挖出过乌木,他第一反应就是“有人在挖乌木”!见对方人多势众,他们不敢贸然行动,连忙返回通知其他村民。

  “抓贼呀,有贼娃子偷乌木!”随着一声呼喊,整个村狗叫声此起彼伏。看到30多位村民拿着锄头、木棍等赶来,犯罪分子开车仓惶而逃。

  “等我们走拢一看,田里果然露出了半米长的乌木。”何文富说。考虑到事情的严重性,他们及时向当地派出所报了警,但派出所民警赶到时,盗贼已经不见踪影。

  异地保护,避免“贼惦记”

  为了防止乌木被盗,村民们决定轮流值守。然而,犯罪分子并不甘心,一连几天深夜前来,村组长前去制止,还未出门就被不明身份人员架住。这对值班村民的安全直接构成威胁。

  得知情况后,南泉镇政府派相关负责人前往村上召开协调会,并提出两种方案:一是将乌木就地掩埋,二是在政府的组织下将乌木挖出,异地保护。

  会上,村民一致认为,乌木资源属于国家,就地掩埋,他们看守不住,很有可能遗失。于是,村上40多名村民联名写了申请书,同意第二种方案,其中包括涉及到责任田的5户村民。

  “我们听取民意,及时采取第二套方案。”南泉镇副镇长赵华说,挖掘公开进行,挖掘数量要让群众心中有数;后期乌木如何处置,要让老百姓全程参与了解,消除大家心中的疑虑。

  考虑到挖乌木的过程会造成村上部分沟渠、责任田毁损,政府将对这部分集体财产和责任田进行恢复,并给予适当补偿;同时,政府也将对保护乌木过程中积极配合政府工作的集体、村组给予一定补偿。“补偿多少,还需要根据这批乌木的实际价值确定。”

  当天,在村组干部和社员代表的见证下,南泉镇政府对乌木进行了保护性挖掘,现场清理出大小乌木11根,最长的有4米,直径最大约有1米多。何文富等人一路护送到派出所,清点了数目,拍照后,才高兴地走出派出所,“这下放心了,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呀!”

  权属未定,保护成难题

  什邡南泉镇地下到底埋藏了多少乌木,没有人能说得清楚。

  据挖掘现场围观的方碑村老人张大述介绍,1974年,村集体发动村民寻找泥炭用于生产,就在方碑村2组发掘出了3、4根直径约有1米的乌木。“那个时候大家都不懂,把那些乌木做成了电线杆上的横木和长凳。”2013年10月,南泉镇新桂村也曾有村民发现乌木。

  南泉镇丰富的乌木资源,也成了不少犯罪分子盗挖的目标。

  “盗挖现象很严重。”赵华介绍,近期发生的盗挖事件,就不至方碑村2组这一起。就在方碑村村民深夜“护宝”的前一天凌晨1时许,南泉镇星星村也曾出现了一伙不明身份的人员去盗挖乌木,幸亏被村民及时发现后报警制止。

  “严禁盗挖乌木,盗挖乌木属于犯罪行为。”在南泉镇的主要道路上,已经及时挂起了这样的宣传标语。而此次南泉镇政府阳光挖掘、当面封存以及给予损毁田地合理补偿的做法,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村民的保护意识在增强。”赵华说。

  不过,如何保护利用好乌木资源,南泉镇暂时还没有更多想法。赵华表示,镇政府目前不主张大面积挖掘保护,因为“乌木权属问题还未定”。

  作者:严芳

文章关键词: 乌木盗挖四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