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兴起古玩热:窃贼盯上农村古宅里的青石

2014年09月23日 11:54   温商网  收藏本文     

  温商网讯(记者 金磊 通讯员 永检)随着电视上出现越来越多的鉴宝节目,百姓间兴起了一股古玩热。也许家门口不起眼的石头狮子,也能价值千金。有几个窃贼就盯上了永嘉楠溪江沿岸古民居里的青石雕刻,疯狂作案多起。日前,永嘉县检察院批捕三名专偷青石的嫌疑人。

  今年35岁的黄某是贵州人,原先在永嘉桥头务工。2012年下半年,通过朋友认识了丽水人陈某。陈某表示希望黄某能与自己一起在桥头“寻找”古旧石头,尤其是那些有年岁的青石雕刻,“那些好一些的青石雕刻,卖给古玩店可以赚好几万”。

  黄某听后十分心动,便开始走家串户寻宝。在桥头镇坦头村的郑家祖屋老宅里,他看上了一对刻有精致蝴蝶雕纹的青石雕刻。由于一对雕刻重约350斤,黄某一人无法搬动。几天后他叫上几个朋友,悄无声息地用货车载走了这对青石雕刻。

  后来,黄某找到了买主,丽水一名经营古玩的老板汪某。汪某表示,好一些的青石雕刻价值上万元,一块卖相好的青石墩也值好几百元。为了让汪某相信石头的来源正规,黄某谎称自己的身份是温州某一阀门厂的老板,经常看到当地老房子拆除遗留下许多有年月的石头。坦头村偷来的这对石头最终被黄某以6000元的价格卖给了汪某。

  尝到赚钱甜头的黄某更热衷于寻找石头,他多次出没在沙头镇、桥头镇的古宅或者宗祠里。古宅中青石凿刻的石盆、捣臼,甚至是柱子底下的石墩、磉石等,都成了他的囊中物。黄某先后非法盗取两对青石石箱,以9000元的价格卖给汪某,汪某再转手以1.4万至1.5万元的价格卖出。

  眼见黄某单干赚得盆满钵满,陈某也不甘示弱,甚至还怂恿堂舅刘某一起参与偷盗。2012年夏天,一伙人前后三次在沙头镇多处古宅、宗祠或古亭里偷盗青石墩、青石盆,倒卖后共获利3800元。

  随后,郑家祖宅的屋主首先发现石雕被盗,向公安机关报案。今年8月,黄某、陈某及刘某陆续在丽水被警方抓获。

文章关键词: 窃贼古宅古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