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怀全局一盘棋:记张忠培先生任上的故宫博物院

2014年09月25日 07:4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单霁翔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张忠培先生以考古学家的科学态度和严谨作风为故宫博物院的全局性发展谋篇布局,回顾老院长的治院理念、施政策略和宏伟规划,感佩良多,获益匪浅。谨以此文记之,以表敬意;并祝贺先生八十寿辰。

  张忠培先生是当代中国考古学界的领军人物。1952年入北京大学历史系从事考古研究,1961年赴吉林大学历史系任教,1972年在吉林大学创设考古专业并组建考古学系,2008年出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为中国考古学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了卓越贡献。张忠培先生也是当代中国博物馆界的领军人物。1987年受国务院任命为故宫博物院院长。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他锐意改革,积极创新,在博物馆的制度建设、体制改革、文物保护和总体规划等方面提出许多新理念和新做法,推动了故宫博物院的科学化和规范化管理,为中国博物馆界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宝贵经验。

  怎样办有故宫博物院特色的博物院——

  这是故宫博物院院长必然面对的一个核心命题。张忠培先生自入院任职之初即对这一命题进行了深刻思考,并将宫廷历史、宫殿建筑、古代艺术作为构成故宫博物院特色的三项重要内容加以阐述,明确了故宫博物院的发展方向。

  1987年7月30日,张忠培先生在故宫博物院部处级干部会议上明确指出,故宫博物院的优势就在“故宫”两字上,这个优势是历史形成、客观存在、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因此故宫博物院的主要任务有两项:一是“保”,将故宫作为一个整体,安妥保存下去,这是一切工作的前提;二是“特”,利用故宫的优势,搞出故宫的特色。“保”与“特”,张忠培先生用最简洁的两个字概括了故宫博物院管理的两大核心问题。

  基于这一认识,张忠培先生借助各种机会向国家文物局、文化部和国务院主管领导阐释故宫博物院的性质和功能,促使各方达成共识,为推动故宫博物院的改革和发展铺平道路。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和论证,明确了关于故宫博物院的性质和职能两个基本表述:一、故宫博物院是在明清皇宫及其文物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以明清宫廷历史、宫殿建筑和古代艺术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博物院。二、故宫、故宫文物,是中华民族几个时代乃至五千年历史的遗物,是中华民族文明的结晶,是中华民族历史的象征。故宫博物院是中外闻名的国家级博物院,不是休息娱乐的场所。关于故宫博物院定性定位问题的探讨和阐述,对于正确处理文物保护与利用的关系以及故宫博物院各项工作的开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如何保护好紫禁城建筑及其文物——

  这是故宫博物院院长必须承担的一个中心任务。张忠培先生在其任职期间,始终恪守典守之职,视保护古建筑和文物的安全为故宫博物院的生命,视维护古建筑和文物的完整为故宫博物院的使命。秉持这些理念,张忠培先生制定了完整地保护紫禁城及紫禁城文物完整体系的原则,并狠抓了文物保护工作。

  着力解决破坏性开放问题。张忠培先生入院以后,经故宫博物院办公会议反复研究讨论,并多次与国家文物局和文化部汇报沟通,制定了以限制参观人数为核心的七条措施。这些措施实行后,午门广场得到治理,御花园得到重点保护,专馆的参观也更有秩序。

  重新确定故宫保护范围。1988年初,北京市政府要求重新划定和明确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并进行房产登记。利用这一时机,故宫博物院坚持文物保护范围与故宫博物院的权限保持一致。经过努力,“紫禁城东、西、北三面护城河及其外沿以内和南面东西两侧护城河及其外沿以内”均重新划入故宫博物院的保护范围和管理权限。并明确了中国历史博物馆占用的端门及东西朝房收回问题。这些保护范围的重新明确及产权的重新登记,为日后紫禁城的完整保护奠定了基础。

  研究制定藏品编目计划。1978年,故宫博物院曾制定了《库藏文物进一步整理七年规划》,及至1987年,文物的进一步整理工作基本完成,藏品编目工作尚未进行。根据这一情况,张忠培先生开始计划推进藏品编目及目录开放工作,1989年的《故宫博物院七年发展规划(1989—1995年)》对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规划。张忠培先生将其多年来从事考古资料的发掘、整理和研究所形成“学术研究之材料当为天下之公器”的理念应用于故宫博物院文物藏品管理工作之中,是富有远见的,目前故宫博物院藏品大系的编纂以及藏品目录的公布均秉承了这一理念。

  怎样运转好故宫博物院这个机构——

  这是故宫博物院院长必须深思的一个关键问题。张忠培先生在其任职期间,始终秉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的精神,狠抓管理体制改革,推动故宫博物院的科学化和规范化管理。

  1987年6月,张忠培先生在故宫博物院全院科组长馆员以上干部会议上率先提出实行院长负责制。1987年7月,经文化部批准,故宫博物院开始实行院长负责制。接着,张忠培先生在全院推行岗位责任制,并健全规章制度建设。1987年11月,故宫博物院领导班子建设完成。1988年初,故宫博物院各部处岗位职责起草以及各项规章制度修订等工作全面启动。以院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层层岗位负责制的建立以及各项规章制度体系的完善,使故宫博物院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得以坚实起步。

  在岗位责任制推行之际,张忠培先生根据部处职能性质实行不同的管理办法,尝试“一院多治”管理体制的建立。为进一步激发职工工作热情和部门创造力,故宫博物院以开放管理部和工程队为试点推动改革。开放管理部属于无创收条件部门,实行目标管理的承包制,明确任务,核定编制,工资奖金包干,层层制定责、权、利相结合的岗位责任制,采取绩效考核,提高了工作效率。工程队为古建维修施工部门,实行生产效益挂钩的承包制,自负盈亏,独立核算,允许在完成院内工程的前提下,承接院外部分有偿工程。“一院多治”管理体制的尝试,为逐步打破分配制度上的平均主义大锅饭和人事制度上的铁饭碗投石问路。

  如何筹谋故宫博物院的长远发展——

  这是故宫博物院院长应当具备的一个重要素养。张忠培先生在其任职期间,始终以做强故宫博物院为职志,注重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强调科学规划。

  张忠培先生从完善人才知识结构入手,开始有计划地引进大批高等院校的专业人才,改变了过去零星录用大学生的局面。以1988年为例,故宫博物院共录用8位硕士研究生和4位本科生,这批职员大多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央美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其专业主要集中于历史、考古和美术史等相关专业。经过多年的培养和成长,目前这批职员多数已成为中国文博领域的知名学者或文博单位的领导者。

  张忠培先生从完善学术机构设置入手,开始实行专业技术职务任命制,并做出了许多具有开创性的工作:设立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并取得审批文博系统正、副高级专业职务的权力;推动研究室职能改革,将科研、科研管理和学术委员会办事机构三个职能集为一体;加强宫廷历史研究,组织国际学术会议,推动业务工作、学术研究和文化交流之间的联系与并举。

  张忠培先生从编制中长远规划入手,确立办院方针、原则和目标,并注重各部处具体规划与全院总体规划之间的配合与协调。《故宫博物院七年发展规划(1989—1995年)》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的视角对故宫博物院陈列展览、文物保管、古建修缮、开放管理、科研出版、人才培养、安全保卫等主要业务进行规划设计。

  来源:中国文化报

文章关键词: 张忠培故宫博物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