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会结束不到一个月主题雕塑就缺胳膊少腿

2014年09月26日 11:09   现代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雕塑双手被折断 实习生 丛容 摄 雕塑双手被折断 实习生 丛容 摄

  青奥会前,位于河西的青奥文化体育公园门前的青奥轴线上,竖起了31组代表青奥竞赛项目的体育雕塑。这些雕塑也成了市民们喜爱的景点之一。然而,最近有市民发现,其中不少雕塑已经“伤痕累累”。“原本是一道风景线,现在反而成了瑕疵。”一位市民惋惜地说。现代快报记者 廖健伟

  雕塑“缺胳膊少腿”

  昨天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青奥轴线,在道路两侧的银杏林绿道上,找到了这些雕塑。其中一组表现赛艇项目的雕塑,两艘赛艇上的16把船桨都有损坏;表现曲棍球项目的雕塑,一位运动员的双手已经被折断,球杆和双手散落在地上;而摔跤运动的雕塑,其中一名运动员的左腿已断裂,只是用透明胶带简单固定。

  除了这些“缺胳膊少腿”的雕塑,还有部分雕塑的表面有不少擦痕。“青奥会时,这些雕塑还都是崭新的,这才多久,怎么就成这样了。”和老伴来散步的孙大爷惋惜地说。

  大多是被游客损坏的

  好好的雕塑,怎么就坏了?现场的一位保安师傅介绍,这些雕塑大多是被游客损坏的。“不少孩子来玩时,看到这些雕塑好玩,就会去爬。有的家长还会让孩子爬到雕塑上照相。”这位保安告诉记者,这些雕塑全是玻璃钢制造的,根本经不起这样的折腾,所以出现“缺胳膊少腿”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了。

  就在记者采访时,一个小男孩爬进了赛艇雕塑的船上,孩子爷爷就在一旁。他告诉记者,知道孩子这么做对雕塑会有损坏,但孩子坚持要爬,自己也拉不住。“这些雕塑损坏,其实跟材料有关,孩子才多重,如果雕塑是铜的,肯定不会坏成这样。”孩子爷爷说。

  那么,玻璃钢制作的雕塑真的很容易损坏吗?对此,上海一家雕塑制作公司的专业人士表示,玻璃钢由于强度较高,能经得起风吹日晒,而且成本低廉,目前很多室外展示的雕塑都会选择这种材料。“如果没有人为的破坏,玻璃钢雕塑放在室外七八年是不会有问题的。”这位专业人士表示,从记者提供的图片来看,这些被损坏的雕塑,很明显是有人拉拽或者踩踏造成的。

  不过,这位专业人士也表示,并不是所有的玻璃钢雕塑都经不起折腾,“只要在制作时对雕塑进行加固,保证各个部位都有足够的强度,雕塑上也是可以坐人或者站人的。不过,这些折断的胳膊和腿,一般人都不会想上去站一下,或者拽一下,所以没有加固也情有可原。”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河西新城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这些损坏的雕塑,他们将在近期进行修补,恢复原貌。同时,他们也会要求公园的管理方加强管理,保证雕塑不再受损。

文章关键词: 青奥会雕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