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泉州失窃文物疑现身浙江博物馆

2014年09月28日 11:57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浙江宁波媒体称征集于泉州的国家二级文物 浙江宁波媒体称征集于泉州的国家二级文物

  核心提示

  昨日,一条“泉州失窃国家一级文物墓塔石竟现身中国港口博物馆”的微博在网上持续发酵,不少网友转载、评论。原来,位于浙江宁波、将于10月16日对外开放的中国港口博物馆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即将展出的“镇馆之宝”图片,其中便有一件元代基督教圆柱形十字架石刻。眼尖的网友怀疑,这件石刻就是去年1月24日,泉州市区中山路235号明代御史大夫顾珀的故居所丢失的那块元朝基督教墓塔石。□记者陈灵

  泉州

  “墓塔石”去年被盗

  此前曾有人出价要买

  顾珀后人顾天景告诉记者,去年1月24日,他家院子里放在龙眼树下的石凳不见了。听说,那是先祖顾珀意外得到的,一直流传下来。他们也不知道有什么用,2000年房子翻新时便把它搬到外面,跟其他普通的石墩一同放在石桌旁当凳子用。那块石头呈圆柱状,高55厘米,直径49厘米,表面浮雕着莲花、十字架、华盖等纹路。

  他说,石头丢失前曾有人三番五次来他们家,想出价8000元买下,但族人觉得毕竟是祖先的遗产最后都没答应,谁知不久后就丢失了。随后,他们向鲤中派出所报案。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名誉馆长王连茂接受媒体采访时推测,这块石头可能宋元时期就传入泉州了,但是不是墓塔石还有待考究,应该是一件重要的基督教文物,反映了泉州海外交通繁盛时中外宗教文化在泉州的交流,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泉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出宝阳则表示,该石头属个人收藏品,丢失前并未经过相关文物部门鉴定,没有作为文物登记在文物普查名册,因此无法断定其属于什么级别。

  “镇馆之宝”

  系二级文物形似被盗石

  时隔1年又8个月后,一块几乎与被盗石刻一模一样的石刻竟现身宁波的中国港口博物馆。这是怎么回事?

  25日下午,@中国港口博物馆转发了@北仑新闻网的一条微博,微博内容为:“中国港口博物馆将于十月开馆,让我们提前看看有哪些镇馆之宝……图四:元基督教圆柱形十字架石刻:见证宋元时期泉州港盛况。”微博附有照片和链接。

  链接转向北仑新闻网的一篇报道。报道中提到了4件“镇馆之宝”,其中这样描述元基督教圆柱形十字架石刻:“今年8月份被确定为国家二级文物。据介绍,该座石刻高55厘米,圆径49厘米,正中浮刻有一个十字架,下有盛开莲花,莲花下有浮刻云朵承托,十字架上有‘华盖’,盖沿垂下四条璎珞,系白花岗石雕成。”

  而这块石刻是如何进入博物馆的,文中亦有说明:“港口博物馆文物征集人员在近一年时间里三赴泉州,在当地热心人士陪同下,征集多件宋元时期石刻。”北仑区博物馆馆长冯毅还评价称“其中最珍贵的文物就是这件十字架石刻了。

  中国港口博物馆

  去年4月在泉州古玩市场购得

  不管这块石刻是不是墓塔石,是否属“国家级文物”,其被盗后疑似现身省外博物馆一事,引发泉州网友热议。网友“石井大傻”甚至做了一张对比图片,发微博说“贵馆所藏泉州宗教石刻——元代基督教刺桐十字架塔石,确实为2013年1月泉州中山路顾珀故居被盗之物!”“请@中国港口博物馆归还泉州失窃的文物。”

  而中国港口博物馆也于昨日下午在微博上发表一份《关于网友质疑我馆征集元代基督教石刻的情况说明》,内文称“此件元代基督教石刻是2013年4月,我馆根据国家文物保护法和我馆文物征集有关规定在泉州古玩市场征集所得……如确认此石刻为泉州遗失石刻,并核实当时出售人为非法手段取得,我馆愿意与石刻所有权人协商确定处置办法。”

  鲤中派出所民警表示,他们已把去年的案宗调出来,会与失主联系。出宝阳也表示,如有需要,市文广新局会在专业上全力配合。

  来源:泉州网

文章关键词: 博物馆浙江博物馆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