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收藏家举办个人展 200余件史料见证新中国诞生

2014年10月01日 09:5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网沈阳10月1日电(赵洪南、徐扬)由沈阳民间收藏家詹洪阁20余年收藏的200多件见证新中国诞生的文献史料,近日在沈阳北方图书城开展。展品包括新中国第一版全国地图、首届国庆纪念礼品、新中国国徽图样等。

  詹洪阁介绍,展览从新中国是怎样诞生的开始讲起,再到开国大典前后的史料,新中国国旗、国徽、国歌的诞生始末,200多件史料从不同方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的点点滴滴。

  在众多展品中,一张新中国的第一版全国地图引人注目。这张长约2米的地图,正上方用繁体字印刷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图”,地图标注明确,绘制精良。

  詹洪阁说,1949年9月,新中国的国旗、国徽、国歌等依次确定,但标志着国家版图的新中国全图却因为时间紧无法在开国大典前出版,这也成为新中国成立时的一个遗憾。直到1949年末,新中国的第一张全国地图才绘制完成,次年1月得以出版发行。

  一份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届国庆纪念礼品更是吸引了不少观众。这份纪念礼品是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赠送给当时出席开国周年纪念在天安门城楼观礼台来宾的。首届国庆纪念品是一张毛泽东的肖像照片。詹洪阁说,这张照片和现在第五套人民币上印有的毛泽东肖像是同一版本。

  此外,《东北画报》《华东画报》和《华北画报》,在纪念开国大典特刊中刊登了许多摄影作品,真实表达了各地民众对新中国成立的喜悦心情,是弥足珍贵的历史见证。  展览将持续至10月3日。

文章关键词: 收藏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