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数百万元金丝楠木亮相根博会

2014年10月03日 08:44   东南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价值数百万的金丝楠木 价值数百万的金丝楠木

  东快讯(记者林娟/文林良划/图)“一根木头一层楼”,在家具收藏界,人们这样形容金丝楠木的珍贵与稀有。金丝楠木在过去是帝王专用木,百姓擅自使用将被定罪入狱;因此,普通老百姓能见到金丝楠木真容的是少之又少。昨日,在闽侯2014年中国海峡两岸(闽侯)第一届根艺美术博览会上,一根3吨多重的金丝楠木老树根吸引了许多人围观,据收藏此老树根的根雕艺人金大师介绍,这老树根的原树估算树龄至少达3000年以上,是他3年前在四川省芦山县淘到的,这种大小的金丝楠木在我省十分罕见。

  金大师说,这老树根是他花3.8万元无意间淘到的,当时刚买回来就有人出价200万元,现在随着金丝楠木价格疯长,这根原木价格已达500万元。

  金大师在闽侯上街是出了名的根雕艺人,他家里的楼房到处堆满了木头,地下一楼特地腾出来做根雕加工厂,里面堆放着许许多多稀奇古怪的老树根,有成品的根雕作品,也有半成品,屋前更是随处丢放着大量树根。

  而博览会上的这根金丝楠木老树根属他最得意的收藏品,金大师介绍,这根金丝楠木老树根高约4.5米,直径1.6米,重达近3吨,他估计这个树根至少有3000年的历史,“按照形状来看,这只是树的其中一条根。”

  但在东南快报记者看来,与其他树根相比,这条树根除了更高更长以外,并无其他特别之处,整个树根呈暗青灰色。

  面对记者的疑惑,金大师拿起一杯水往树根浇去,“这会你就能发现它有什么特别的了。”只见水所到之处,树根的颜色立马发生变化,用手轻轻将水渍擦拭干净后,只见原本呈暗青灰色的木头表面立刻变成了金黄色,在手电筒照射下,树根表面泛出金光,仿佛上过油漆一般,很是好看。

  金丝楠是中国特有的名贵木材,相传在明末就已经濒临灭绝。金丝楠木性稳定,不翘不裂,经久耐用,并且香气清新宜人。在历史上金丝楠木专用于皇家宫殿、少数寺庙的建筑和家具,古代封建帝王的龙椅、龙床也都要选用优质楠木制作。由于一直为皇家所垄断,民间不得擅用,所以一直以来都养在深闺人未识。

  据了解,由于地势原因,我省几乎鲜少有金丝楠木树种,而这根金丝楠木是金大师3年前在四川省芦山县找原木料时无意间在农户中淘到的,当时农户一开价3.8万元,他就毫不犹豫地出手拿下,“随着金丝楠木的价格上涨,如今估值可达500万元,现在想想,物超价值何止百倍。”金大师兴奋地说,经过鉴定,这老树根树种为小叶桢楠,属于阴沉木金丝楠,在远古时,由于地质变化而将其深埋地下,在风化等特定的条件下,经过约3000年不朽而形成。

 

文章关键词: 金丝楠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