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曝兵马俑俑坑被丢垃圾 专家:捡拾也易伤害文物

2014年10月07日 08:5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西部网讯 (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每逢长假,各大景区的游客数量就会急剧增多。随之而来的,也出现了一些不文明行为。今天早上,就有人在网上发微博质问不文明游客:为什么把垃圾胡乱扔在了兵马俑的俑坑里?

  这位名为“孙娘惹”的网友在网上质问“为什么把垃圾扔在兵马俑的俑坑里?”,并且还附上了一组照片。通过照片可以看到,兵马俑俑坑的坑沿上确实扔着几个喝完的空饮料瓶,看起来非常的扎眼。这位愤怒的网友非常气愤,直言“这种毛病,咋治?”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西安临潼区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随机查看了几个俑坑,并没有发现坑内有被丢弃的垃圾。不过就在这时,一位来自河北的游客突然急匆匆地找到景区工作人员,原来这位游客一不小心将自己的手机掉进了俑坑。

  河北游客:手机掉进去了。

  河北游客:我在前面呢,然后后面有个人,抱孩子呢。我就想照完相我就走,我一扭脸,人家往前一走,手机掉进去了。

  接到求助后,工作人员和这名游客一起来到了掉落手机的展厅。经过一番复杂的登记后,一名工作人员下到了兵马俑的俑坑内,小心翼翼的帮这位游客捡到了掉下去的手机,并且还顺手捡回了一瓶没有喝完的水。最后,在其他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搭了一个梯子他才爬了上来。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工作人员:这瓶水不知道哪个游客掉下去的。

  记者:这个水好像是个满的?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工作人员:喝了一半。

  记者:这应该不会是自己扔下去的吧?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工作人员:失手,挤下去了或者是。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科研基地副主任容波告诉记者,经过他们的长期观察,主动向俑坑扔垃圾的游客并不多见。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科研基地副主任 容波:有意识的扔垃圾的应该不是很多的,大量都是在参观过程中,因为自己可能一些兴趣点,或者游客拥挤造成,无意中丢落了一些自己的小件物品。为捡拾遗落物在进入这些区域俑坑的话,必须要走专门的一个工作人员的通道,同时还得避免踩踏遗迹或者文物,这样第一就是花费的时间比较长一些,第二个对文物本身也会有一定的影响。对文物也是一种伤害。

  容副主任表示,保护景区文物,还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科研基地副主任 容波:希望游客进入参观区以后,不要在文物区或者修复区扔垃圾。在游客量大的情况下,把自己(小孩)的奶瓶呀,手机呀,随身携带的小物品看管好,不要造成意外的跌落。(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文章关键词: 兵马俑文物文物保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