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识破骗子的古董金条

2014年10月18日 09:0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办案人:徐浩

  职务:鞍山市公安局铁西分局繁荣派出所民警

  今年6月12日,赵女士带着父亲到鞍山市公安局铁西分局繁荣派出所报案称其父亲可能被骗了,我们接到报案后立即对此事展开调查。我们随即打开了赵老汉带来的一编织袋“古董”,经初步勘验,“古董”重约30余斤,全部为金银元宝、砖状金属物体。这些金属物体虽说都是经过做旧处理,底端也有类似“大清镇库”的落款。但是,我们总觉落款的字体全部为简体字而且非常接近现代汉字。强烈的预感告诉我们这件事必有蹊跷,赵老汉应该是被骗了。

  于是我们详细询问了赵老汉购买古董的前后经过。据赵老汉介绍:今年3月,赵老汉在古玩市场闲逛时结识了3个河南籍摊主,花300元钱买了3个“银锭”后,赵老汉与摊主互留了联系方式,3天后,摊主联系赵老汉称有好货,说这些货是盗墓得来的古董。信以为真的赵老汉特意回海城取来1.6万余元买下30多斤重的“古董”。后来,赵老汉的女儿发现父亲买的古董不对劲儿,要求对方退货,但对方不同意。赵老汉一家就到繁荣派出所来报案。

  由于赵老汉反映三名河南女子告诉他,这些所谓的“古董”都是金银制品,当天我们就带着这些“古董”到市内权威的部门进行鉴定,不出所料鉴定结果是赵老汉购买的都是仿制古董,质地为铜。种种事实证据表明,这三名女子的行为构成诈骗罪。我们立即立案展开调查。

  首先,我们布置大量警力来到赵老汉与三名河南女子结识的古玩市场进行暗中走访,经群众反映这三名河南女子并不是市场的固定经营者,而且有段时间没有到市场来了。后来,我们从赵老汉口中得知,老人最后一次购买“假古董”是在铁西的某宾馆的房间内。于是我到该宾馆对住宿信息和视频监控进行了查找,由于时间较长并没有调取到有价值的视频资料,但是我们得到了三名女子的身份信息。在此之后,经过大量的走访取证和对三名女子行踪轨迹的分析,我们得到了一条线索,其中的两名女子经常在沈阳的某宾馆内住宿。于是我们驱车赶往沈阳,在鞍山市公安局便衣支队的配合下成功将张姓、郭姓两名女子在宾馆成功抓获。

  经审讯,张姓女子交代:今年3月16日,赵老汉独自一人来到古玩城自己的摊位前,当时赵老汉神情很着迷,并不时地掂量着仿银锭货品的重量。于是自己便告诉赵老汉,这是银锭,经过几番讨价还价,赵老汉花300元钱买了3个“银锭”。由于老汉的痴迷,自己感到“商机”来了,便和自己的合伙人郭姓女子和谢姓女子商量了一下,在老汉临走前热情地告诉老汉过几天还有好货,要感兴趣就互相留电话,到时候再联系。

  3天后,张姓女子给赵老汉打了一个电话称她们刚进了一批货,并和老人约了一个时间和地点见面。赵老汉与对方约定3月19日下午在铁西三道街某旅馆交易。交易地点设在旅馆一楼的一个房间。其中一名女子将银白色的“花生”拿给赵老汉看,并称这批货的成色与质量比上次的好很多。就在赵老汉准备付款时,发现女子身后有一个编织袋。编织袋装得满满的,袋子封口处有一个很小的缝隙。赵老汉询问编织袋内的物品,可3名女子说话却吞吞吐吐。透过缝隙,赵老汉看见金黄的一片。“这是啥?”赵老汉走近编织袋。“这货贵,你还是别看了,看完也买不起……”另一名女子将赵老汉拦住。此时的赵老汉被勾起了兴趣,一再询问,对方说是金子,乾隆年间的,不是好道儿来的。就在赵老汉迟疑时,一名女子小声告诉他,这些东西是盗墓得来的。

  赵老汉决定买下这批货,就与3名女子商量价格。“你也算是回头客了,就便宜卖给你了。”经过协商,以1.6万元的价格成交。此时的赵老汉觉得自己捡了大便宜,赶紧坐车回海城取钱。几小时后,赵老汉将钱给了几名女子,背着一编织袋30余斤的“古董”回了家。

  目前,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另外一名犯罪嫌疑人在逃,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来源:辽宁法制报

文章关键词: 古董金条骗子民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