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踏飞燕出土45周年:武威推出系列集邮活动

2014年10月21日 14:1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讯 10月1日,甘肃武威市集邮协会、甘肃马踏飞燕集邮研究会在马踏飞燕出土地武威举办马踏飞燕专题邮展、邮品拍卖会、马踏飞燕专题论坛系列纪念活动。

  马踏飞燕于1969年9月22日出土于甘肃武威雷台汉墓,目前马踏飞燕已经七次走上我国邮资票品,还在1996年2月2日登上联合国邮票,2014年3月14日登上保加利亚发行的中保两国建交65周年邮票小型张。

  马踏飞燕这件古代青铜作品,作于公元220年前后,高34.5厘米,长41厘米。它造型生动,铸造精美,比例准确,四肢动势符合马的动作习性,既有力的感觉,又有动的节奏,为中外许多考古学家和艺术家叹为观止。

  马踏飞燕出土以来,关于它的名称问题一直有争论,但这并不影响集邮者对于它的研究热情。甘肃有一批热衷马踏飞燕研究的集邮者,多年来对于马踏飞燕邮资票品进行研究,成绩斐然。

  这次展览共展出甘肃各地集邮者制作的马踏飞燕专题邮集6部24框,内容涉及甘肃《马踏飞燕》加印片资料印样、原地实寄以及《马踏飞燕》试机印样、极限邮集,同时展出2014全国邮展甘肃获奖邮集两部六框。

  在邮展现场,通过邮集作者现场讲解,加强了互动,气氛热烈。同时举办了小型拍卖活动,更是凝聚了人气。

  在10月1日下午举办的马踏飞燕集邮论坛,共有8人进行主题发言,他们从原地邮品制作、马踏飞燕名称沿革、马踏飞燕出土时前后情况、甘肃各地《马踏飞燕》加印片特点等不同角度进行了研讨。与会者根据学术界对于马踏飞燕的研究成果,对于登上邮资票品的马踏飞燕的名称进行了研讨,提出我国邮资票品上的马踏飞燕名称分为“铜奔马”、“马超龙雀”、“马踏飞燕”三个阶段,并认为邮票上的这尊马的称谓,20世纪80年代以前的是“铜奔马”,20世纪80年代之后、尤其是中国旅游标志上的是“马超龙雀”,从2002年1月10日发行《马踏飞燕》普通邮资片之后都应该叫“马踏飞燕”。

  (来源:中国集邮报  作者:韩满琦)

文章关键词: 马踏飞燕集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